哪些考研政治复习资料对考生的2020考研政治复习帮助比较大呢?考研政治五大学科的核心知识点是考生在准备考研政治复习资料时必须掌握的知识点。下面我们来看看考研政治思修核心复习资料:我国社会主义法律的运行。

考研政治复习资料:我国社会主义法律的运行

法律的运行是一个从创制、实施到实现的过程。主要包括法律制定(立法)、法律执行(执法)、法律适用(司法)、法律遵守(守法)等环节。

1.法律制定

法律制定就是有立法权的国家机关,依照法定职权和程序、制定规范性法律文件的活动,是法律运行的起始性和关键性环节。

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行使国家立法权——宪法和法律的指定、修改、废止和解释工作。

②国务院——制定行政法规。

③国务院各部门——制定部门规章。

④中央军委——制定军事法规。

⑤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地方性法规。

⑥设区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地方性法规。

⑦省、自治区、直辖市、设区的市的人民政府——制定地方政府规章。

⑧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

⑨特别行政区立法机关——制定本行政区的法律。

我国立法贯穿公正、公平、公开原则,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表达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诉求。

立法活动大体包括法律案的提出、法律案的审议、法律案的表决、法律的公布四个环节。

2.法律执行

在广义上,法律执行是指国家机关及其公职人员,在国家和公共事务管理中依照法定职权和程序,贯彻和实施法律的活动。

在狭义上,法律执行则是指国家行政机关执行法律的活动,也被称为行政执法。

行政执法是法律实施和实现的重要环节,必须坚持合法性、合理性、信赖保护、效率等基本原则。

3.法律适用

法律适用是指国家司法机关及其公职人员依照法定职权和程序适用法律处理案件的专门活动。

司法机关是指国家检察机关和审判机关。人民检察院代表国家行使法律监督权,人民法院代表国家行使审判权。

司法的基本要求是正确、合法、合理、及时。

司法原则主要有:司法公正;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司法权等。

4.法律遵守

法律遵守是指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依照法律规定行使权力和权利以及履行职责和义务的活动。

守法意味着一切组织和个人严格依法办事的活动和状态。依法办事包括两层含义:一是依法享有并行使权利,二是依法承担并履行义务。

在法律运行过程中,守法是法律实施和实现的基本途径。

文都考研网将持续为考生整理推送2020考研政治、英语、数学、以及专业课复习资料,期望助力考生做好2020考研备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