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考生在备考心理学考研的时候,首先需要整理的就是心理学考研专业课的重点知识。众所周知,心理学考研的知识点比较繁多,需要背诵的概念也很多,如何准确找到考查的重点部分,是我们考研复习所必须考虑的事半功倍的学习技巧。以下文都考研网为同学们整理了2020心理学考研重点童年期儿童的学习复习框架的相关资料,一起来复习吧!

(1)童年期学习的作用

①学生学习不仅具有更大社会性、目的性、系统性,还带有一定强制性。儿童在这种特殊的学习过程中,产生了责任感和义务感,意志力也得到了培养和锻炼。

②学校学习是通过教学活动来实施的,活动要求学生掌握基本知识和技能。在这种过程中,儿童心理活动的有意性和自觉性都明显发展,思维活动也逐渐从具体形象思维过渡到抽象逻辑思维。

③学习活动是以办集体为单位的,在共同的学习活动中,儿童发展了社会交往技能,了社会认知水平,培养了合作互助的集体精神,自我意识也进一步发展。通过各种同伴团体,儿童掌握了基本的行为规范并发展出良好的品德。

(2)童年期学习的特点

①学习动机

儿童年级越低,学习动机越具体,就更多与兴趣联系。整个小学阶段主 导学习的动机主要是:

a.为好分数,不落人后,得到表扬和奖励。

b.履行组织交给的义务,为集体争光。

②学习兴趣

儿童学习兴趣是促进儿童自觉学习的重要推动力,其年龄阶段特点表现为:

a.最初对学习的过程和外部活动更感兴趣,后来逐渐对学习的内容和需要独立思考的作业更感兴趣。

b.儿童在小学时期学习兴趣从部分画到逐渐分化对不同学科产生初步分化性兴趣。

c.对有关具体事实和经验的知识较有兴趣,而对抽象因果关系的兴趣在初步发展。

d.游戏因素在儿童的学习兴趣上的作用逐渐降低。

e.阅读兴趣从课内阅读发展到课外阅读。

f.对社会生活的兴趣逐步扩大加深。

③学习态度

a.低年级对教师怀有特殊的尊敬和依恋,高年级产生怀疑,只有好老师才能博得信任。

b.初入学无集体观念,重年级后意识到集体,开始重视集体的舆论和评价作用。

c.初入学不重视作业,后逐渐形成对作业自觉负责的态度。

d.逐渐了解分数的客观意义,把优良分数看作高质量完成社会义务的客观表现。

(3)童年期学习的障碍

关于学习障碍的定义有分歧,但总体上学习障碍有四个基本特征:

①差异性:儿童实际行为与所期望行为之间有显著差异。

②缺陷性:学习障碍的儿童有特殊的行动障碍。

③集中性:缺陷往往集中在包括语言和算术的基本心理过程中。

④排出性:障碍问题不是由听力、视力或普通心理发育迟缓以及情绪问题或缺乏学习机会引起的。

以上就是文都考研网为同学们分享的2020心理学考研重点童年期儿童的学习复习框架的全部内容了,更多心理学考研相关备考资料,请查询文都考研网考研专业课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