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考生在备考心理学考研的时候,首先需要整理的就是心理学考研专业课的重点知识。众所周知,心理学考研的知识点比较繁多,需要背诵的概念也很多,如何准确找到考查的重点部分,是我们考研复习所必须考虑的事半功倍的学习技巧。以下文都考研网为同学们整理了2020心理学考研重点童年期个性及社会性发展复习框架的相关资料,一起来复习吧!

1.自我意识发展

小学生自我意识的发展在3-5年级期间出现平稳阶段,其他时期都处于上升期。

随着儿童抽象逻辑思维的逐渐发展和辩证思维的初步发展,自我意识更加深刻。他们不仅摆脱对外部控制的依赖,发展了内化的行为准则来监督、调解、控制自己的行为,而且开始从对自己的表面行为的认识、评价转向对自己内部品质的更深入的评价。

自我意识是由自我概念、自我评价、自我体验组成的系统,在小学阶段呈现的特点有自我概念、自我评价、自我体验。

2.社会认知与交往技能

(1)社会认知

社会认知:对自己和他人的观点、情绪、思想、动机的认知,以及对社会关系和集体组织间关系的认知。

儿童社会认知的发展趋势

①从表面到内部——从对外部特征的注意到对更深刻的品质特征的注意

②从简单到复杂——从单方面看问题到多方面多维度地看待问题

③从呆板到灵活

④从近期到长远——从对个人及时时间的关心到对他人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心

⑤从具体到抽象

⑥从弥散到系统——从弥散性、间断性的想法到系统的、有组织的综合性思想

角色采择:也称观点采择,采取他人的观点来理解他人的思想与情感的一种必需的认知技能

儿童角色采择技能的发展表现出阶段性。

对社会关系的认识

儿童对他人的认识首先是了解其外部的、具体的特征;

从8岁开始逐渐增加使用抽象形容词;

在12-14岁,儿童的描述较少考虑自己与他人的关系了,且他们开始理解到人的特质不是的和不变的。

(2)交往技能

小学儿童的交往对象同样主要是父母、教师和同伴,但关系已由依赖走向自主,从对成人的完全信服到开始表现富有批判性的怀疑和思考,与此同时,具有更加平等关系的同伴交往日益在儿童生活中占据重要地位。

①父母—儿童关系

②同伴、团体关系

③师生关系

3.品德发展

(1)品德发展的基本特点

(2)小学儿童道德动机的发展

(3)小学儿童品德心理特征的发展

以上就是文都考研网为同学们分享的2020心理学考研重点童年期个性及社会性发展复习框架的全部内容了,更多心理学考研相关备考资料,请查询文都考研网考研专业课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