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在准备新闻传播学考研专业课复习的时候,首先需要整理的就是新闻传播学考研专业课的重点知识。众所周知,新闻传播学考研的知识点比较繁多,需要背诵的概念也很多,如何准确找到考查的重点部分,是我们考研复习所必须考虑的事半功倍的学习技巧。以下文都考研网为同学们整理了2020新闻传播学考研重点明代新闻传播事业复习框架的相关资料,一起来复习吧!

一、明代官报的抄传和发行制度

明代的官报由封建中央政府统一安排发布和抄传等事宜,发自首都的官报,仍被习惯地称为邸报。

二、有关明邸报的几个问题

明代的邸报和唐宋时一样有很多别名,主要原因是因为邸报并没有固定的报头。邸抄、朝报、除目、京报等等。

邸报的内容:有皇帝的谕旨;皇帝的起居;官吏的任免、臣僚的章奏、军事信息、科举方面的消息等。

明代的邸报基本上每日发行。

明中叶以后,部分邸报开始使用印刷,在明朝,邸报手电筒手段始终都是多元的,有抄定的也有印刷的。

三、明代的民间报房和抄报行

明中叶以后,民间新闻传播活动日趋活跃,开始出现了民间的报房和从事抄报工作的专门行业。明早期的民办报房很可能是从官网的提塘报房分离出来的。民办报房问世后,它的官网消息仍然来自于六科,或间接得自提塘报房。除抄传和发行邸报外,民间报房还从事报录、印卖缙绅录、鼎甲单,出版时临时编印时事小本等类活动,增加收入。

四、《万历邸钞》《天变邸钞》和《急选报》

明代邸报的原件已现在无存,被保存下来的只有当时人的摘抄本和被某些明人书籍做为附录保存下来的邸报的翻印件。

五、明王朝对“邸报”抄传活动的限禁

对邸报,明代的统治者主要抓的是抄传这个环节。

六、明代的其他新闻传播活动

1、塘报

2、告示

(竹筹、揭帖、旗报和牌报主要流行于明代的农民起义队伍中,是它们重要的传播手段。)

3、竹筹

4、揭帖

5、旗报

6、牌报

以上就是文都考研网为同学们分享的2020新闻传播学考研重点明代新闻传播事业复习框架的全部内容了,更多新闻传播学考研相关备考资料,请查询文都考研网考研专业课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