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在准备新闻传播学考研专业课复习的时候,首先需要整理的就是新闻传播学考研专业课的重点知识。众所周知,新闻传播学考研的知识点比较繁多,需要背诵的概念也很多,如何准确找到考查的重点部分,是我们考研复习所必须考虑的事半功倍的学习技巧。以下文都考研网为同学们整理了2020新闻传播学考研重点宋代小报主要特征的相关资料,一起来复习吧!

宋代小报的主要特征

1.)小报始见于宋代,是中国历史上最 早出现的非官网报纸。它是宋代社会动荡不安内忧外患严重的产物;朝报的商品化是小报得以产生的内在因素。

2.)特点

:(1)以刊载新闻和时事性政治材料为主的不定期的民办报纸,没有固定报头和名称;

(2)始于北宋,盛于南宋,社会上有人以出版小报为业;

(3)发行人是邸吏、使臣、政府机关中下级官员和书店主人;

(4)信息比较灵通,新闻时效性较强,发表的大多是尚未公开的“朝廷机事”;

(5)有手写的也有印刷的;(6)读者面很广。

3) 满足了社会上对朝廷政事和人事信息的需求,成为邸报的一个重要补充;小报往往被在野派系利用来攻击当权派;民族危机时期,也往往被各阶层的主战派和爱国人士利用来向当权的主和派发动攻击。归根到底是由于小报满足了人们在社会动荡时期对信息的需求,因而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支持。

以上就是文都考研网为同学们分享的2020新闻传播学考研重点宋代小报的主要特征的全部内容了,更多新闻传播学考研相关备考资料,请查询文都考研网考研专业课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