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学校复试都是四部分内容:英语笔试和英语口试,专业课笔试和专业课面试。对于即将到来的2019考研复试的成功,文都考研认为,笔试取得优异成绩是最理想的,但面试环节更加体现个人素质。在文都考研【复试指导】栏目中,我们多次提到过应变能力的考查,如《轻松化解考官提出的弱点问题》《考研复试面试冷场化解策略》。

下面我们讨论一下个人素质和应变能力的关系。个人素质包括应变能力,应变能力是个人素质的体现。如果说个人素质是长期的积淀,那么应变能力却可以加以训练实现短期提升,这也是我们参加考研复试指导培训班的目的。

现在,我们来好好了解一下应变能力的各个维度。

应变能力表现在这样几个方面:

①、能在变化中产生应对的创意和策略。

②、能审时度势,随机应变。

③、在变动中辨明方向,持之以恒。

那么同学们在实践方面,该如何有效提升应变能力?

1.参加活动

多参加富有挑战性的活动,在实践活动中,我们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实际的困难,努力去解决问题和克服困难的过程,就是增强人的应变能力的过程②扩大交往

扩大个人的交往范围,无论家庭、学校还是小团体,都是社会的一个缩影,在这些相对较小的范围内,我们可能会遇到各种需要应变能力才能解决的问题。因此,只有首先学会应变各种各样的人,才能推而广之,应付各种复杂环境。只有自己在较小范围内的应变能力,才能推而广之,应付更为复杂的社会问题。实际上,扩大自己的变化范围,也是一个不断实践的过程。

2.加强修养

应变能力高的人往往能够在复杂的环境中沉着应战,而不是紧张和莽撞从事。在工作、学习和日常生活中,遇事没着冷静,学会自我检查;自我监督、自我鼓励,有助于培养良好的应变能力。

3.改变习惯

注意改变不良的习惯和惰性,假如我们遇事总是迟疑不决、优柔寡断,就要主动地锻炼自己分析问题的能力,迅速作出决策。假如我们总是因循守旧,半途而废,那就要从小事做起,努力控制自己,不达目标不罢休。只要下决心锻炼,人的应变能力是会不断增强的。

以上就是文都考研本次分享的《三分钟了解19考研复试面试所需应变能力》。文都考研祝你在复试面试现场对答如流,拔得头筹!

2月15日后,各高校陆续公布2019考研复试成绩。这个情人节,为心爱的TA送上一份贴心礼物,锁定考研复试礼包去上研,和浪漫的雪天更配哦!

点击领取❤情人节福利❤

2019考研复试情人节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