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正是2019考研复试准备的关键时期。文都考研知道,每年的考研复试期,不少考生都受到了不良情绪的困扰,如紧张、焦虑、恐惧等,进而影响学习状态;也有同学能意识到自己存在的不足,如缺乏自信,或者过份自信,盲目乐观等,但对如何弥补束手无策。

虽然网络上也有形形色色的以“复试心理调节”为标题的文章,但多是以复习方法指导或经验性的建议为内容的,缺少专业的心理学方法。

文都考研复试老师依据专业的心理学理论及多年辅导学生的经验,总结出三种专业心理调适方法,以期能帮助广大考生考前调整好心理状态,高效备考,临场自如发挥,决胜2019考研复试。

上次我们知道了如何用耶基斯-多德森定律来改变复习效率,和用“接纳-行动“化解焦虑,今天要了解的是第三种方法:调整认知

理论依据:合理情绪行为疗法

理论简介:要解决某人的情绪问题,关键是用合理的信念取代不合理的信念。

考研复试应用场景:

请看一个简单的案例分析:甲考生产生了焦虑情绪。而根据认知理论,这种情绪的产生机制是这样的:甲有一个行动A(给导师写了信,导师没回),于是甲产生了信念B(导师没回,这意味着他不认可我,我被录取的机会不大了),进而甲产生了行动C(无心准备复试),于是甲产生了情绪问题D(焦虑甚至抑郁)。

根据对情绪产生机制的分析不难发现:甲产生情绪问题的关键原因是对行动A产生了不合理的信念B(不合理的信念主要有三种,下文详述),而信念B自然导致了行动C和行动D。那么我们要解决甲的情绪问题,关键是用合理的信念B1取代不合理的信念B

那么不合理的信念都有哪些,如何调整为合理的信念呢?常见的不合理信念有以下三种:

  特征 示例 调整后的信念
化要求 含“必须”、“应该”或“一定”
  1. 我好不容易通过了初试,我必须通过复试。
  2. 为了准备面试口语,我应该每天练一个小时口语。
把“必须”、“应该”或“一定”替换为“可以”、“尽量”。
过分概括化 以偏概全、以一概十
  1. 导师没给我回信,这意味着他不认可我。
  2. 我请小王看电影,她不去,她肯定是没看上我。
  1. 导师没给我回信,可能的原因很多,可能是他没看到邮件,可能事情太忙忘了回等等。反正我好好准备就是了。
  2. 我请小王看电影,她不去,可能的原因很多,可能是她确实有事,可能是她不喜欢看电影,也可能是她没看上我。即便是她没看上我,也只能说明我俩不合适,我可以找更适合的人。
夸大化 夸大负性事件的影响
  1. 万一通不过复试,我可怎么办呀?
  2. 我必须通过复试,通不过的话我会抱憾终身。
  1. 我会尽力准备,万一通不过,该干啥还得干啥,毕竟人生的出路很多,哪条路都走得通,哪个方向都能出成绩。
  2. 我虽然希望通过复试,但万一通不过,也得接受。心里不舒服是正常的,但从长远看,这个挫折在我的人生中算不了什么,或许还能成为成长的契机。

文都考研总结:知道了以上3种不合理的信念,当你发现自己在产生类似的念头时,可要小心了!及时觉察自己的情绪,用上面的方法将心态往积极的方向调整,信心满满应对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