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在准备新闻传播学考研专业课复习的时候,首先需要整理的就是新闻传播学考研专业课的重点知识。众所周知,新闻传播学考研的知识点比较繁多,需要背诵的概念也很多,如何准确找到考查的重点部分,是我们考研复习所必须考虑的事半功倍的学习技巧。以下文都考研网为同学们整理了2020新闻传播学考研重点“清代早期官报”复习框架的相关资料,一起来复习吧!

一、清代的官报和官网的新闻传播活动

1、清代官报的发布方式、发行渠道和明代十分近似,经由通政司、六科、提塘三个环节。

2、清代的谕旨和章奏的发抄活动是逐日进行的。

3、内容主要由宫门抄、上谕、臣僚章奏三部分组成。宫门抄主要报道皇帝的起居、礼宾祭祀赏赐等朝廷动态消息。

4、清朝的官报主要在官僚机构内部流通,是为官员们明悉朝政、维护政体服务的。

二、清代的提塘报房和提塘报房出版的小报

1、清代的提塘分京塘和省塘两种。京塘是指各省设在北京的提塘,省塘是指驻在各省省会的提塘。在提塘的日常工作中,抄传发行邸报始终是提塘的一项重要任务。

2、为了及时处理邸报的誊录发行工作,从清初起,就出现了提塘自设报房,属于半官网机构。从报房发行到各个省的邸报,抄写和印刷两种方式都用过,乾隆以后,大部分是印刷的了。

3、提塘小报:清代的提塘官们还发行过一种小报,又称小抄,所刊载的主要是提塘官们和提塘报房的工作人员自行采录的消息,旷日持久在为有关省份的官员们提供更多的朝廷信息。主要见于清初顺、康、雍、乾四朝,被官员们视为以科抄为主要内容的正式官报的一种补充。后来,小报受到当局的注意和限制,雍乾两朝一再查处以后,被完全禁止。

以上就是文都考研网为同学们分享的2020新闻传播学考研重点“清代早期官报”复习框架的全部内容了,更多新闻传播学考研相关备考资料,请查询文都考研网考研专业课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