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在准备新闻传播学考研专业课复习的时候,首先需要整理的就是新闻传播学考研专业课的重点知识。众所周知,新闻传播学考研的知识点比较繁多,需要背诵的概念也很多,如何准确找到考查的重点部分,是我们考研复习所必须考虑的事半功倍的学习技巧。以下文都考研网为同学们整理了2020新闻传播学考研重点“清代早期官报”复习框架的相关资料,一起来复习吧!

1、民间报房主要集中在北京,多数是衙门中的低级胥吏,以刊刻抄发邸报作为自己的副业。他们所刻发的的报纸主要刊载一般的谕旨和章奏,也被混称为邸报,但有一定的私营性质。它的出现和盛行是乾隆中叶以后的事情。

2、公慎堂:清代最 早的民间报房。至少有30年的历史,是乾嘉时代最有影响的一家报房。

北京民间报房出版的报纸通称京报,这些报房也被称作京报房。同治以后,京报普遍加上的封面,普遍有了报头,报头通常是“京报”两个字。自乾隆后,基本都是印刷。

3、各省的提塘也在省会内就地设立报房,翻印京报向当地的官绅出售。除提塘外,自清初起,就有一些人以个人名义从事新闻传播活动。

4、辕门抄:是一种以报道地方官场消息为主的非官网报纸,出版各省会和一些重要的府城,由熟悉当地官场情况的抄报人和报房采写编印发行。内容包括上谕、江藩牌示和出版者自行采写的官场消息。它们和当地的京报相配合,一个提供中央信息,一个提供地方信息,成为当地官绅了解政情的两个重要渠道。

以上就是文都考研网为同学们分享的2020新闻传播学考研重点“清代早期官报”复习框架的全部内容了,更多新闻传播学考研相关备考资料,请查询文都考研网考研专业课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