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在准备新闻传播学考研专业课复习的时候,首先需要整理的就是新闻传播学考研专业课的重点知识。众所周知,新闻传播学考研的知识点比较繁多,需要背诵的概念也很多,如何准确找到考查的重点部分,是我们考研复习所必须考虑的事半功倍的学习技巧。以下文都考研网为同学们整理了2020新闻传播学考研重点唐代新闻传播事业复习框架的相关资料,一起来复习吧!

一、早期政府官报出现和唐代官报的发行制度

1、中国的报纸开始出现于唐,最 早的报纸是在封建官僚机构内部发行的政府官报。

2、中国古代报纸产生于唐代的根据

二、“开元杂报”和“敦煌进奏院状”

1、开元杂报(06年名解):最 早的有关唐代官报的文字记载,见于孙樵《经纬集》所收的《读开元杂报》一文。

2、敦煌进奏院状:是被保留下来的仅存的两份唐代的官报。是1900年在敦煌莫高窟出土的两张“进奏院状”的残页。

3、唐代的报状是从记文书中游离出来的传播媒体,是一种和后来的邸报相类似的新闻传播工具。以传报来自朝廷的信息为主要内容。

三、唐代的其他传播活动

士人的传播活动,指发生在士人之间的人际交往与信息传播活动。主要的传播手段有书信、著述、赋诗等。题壁是最常用的一种交换诗作的方式,把诗题于壁上,公之于众。

印刷术在中唐时期达到了很高的水平,主要用来印刷佛经,没有用来传递新闻信息。

以上就是文都考研网为同学们分享的2020新闻传播学考研重点唐代新闻传播事业复习框架的全部内容了,更多新闻传播学考研相关备考资料,请查询文都考研网考研专业课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