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在准备新闻传播学考研专业课复习的时候,首先需要整理的就是新闻传播学考研专业课的重点知识。众所周知,新闻传播学考研的知识点比较繁多,需要背诵的概念也很多,如何准确找到考查的重点部分,是我们考研复习所必须考虑的事半功倍的学习技巧。以下文都考研网为同学们整理了2020新闻传播学考研重点中国传播活动溯源复习框架的相关资料,一起来复习吧!

一、中国古代的信息传播

最 早的和最常用的是口头传播,即口耳传播。作为口头传播的辅助手段还有结绳、图画、雕刻、烽烟、旗鼓等。烽烟主要用于报警,旗鼓主要用于指挥进退。

1、木铎

2、甲骨文

3、金文

4、岩刻

春秋战国时期,传播活动更为频繁,秦始皇统一中国以后,采取了修筑驰道、统一文字、统一货币和度量衡制度,为社会传播的畅通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二、两汉和三国魏晋时代的传播活动

汉代以后,邮驿制度有了进一步的发展,面向全国臣民的政令发布工作也日趋经常化和规范化。

两汉时代已经进入了以文字传播为主的时代,文字传播的载体,早期以竹、木制造的简和绢帛为主。有关的信息直接用笔墨书写在竹简、木简或绢帛上。虽然造纸术已经出现,但是由于工匠不多,产量不高,还不普及,传播载体以竹简、木简和绢帛为主。

三国魏晋时代历时近两百年,时局纷扰,是新闻住处的传播与交流和社会舆论十分活跃、旺盛的时代。驿传网络十分发达。

这一时期主要的传播媒介是布告和露布。

1、布告

2、露布

作为社会上传播手段主要被普遍采用的有童谣和谣言。前者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时的社会舆情和民心的向背。

这一时期的传播载体主要是简牍、其次是纸,再次是帛。直到东晋桓玄403年下令废简用纸后,才开始了纸张独占鳌头的地位。

以上就是文都考研网为同学们分享的2020新闻传播学考研重点中国传播活动溯源复习框架的全部内容了,更多新闻传播学考研相关备考资料,请查询文都考研网考研专业课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