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在准备新闻传播学考研专业课复习的时候,首先需要整理的就是新闻传播学考研专业课的重点知识。众所周知,新闻传播学考研的知识点比较繁多,需要背诵的概念也很多,如何准确找到考查的重点部分,是我们考研复习所必须考虑的事半功倍的学习技巧。以下文都考研网为同学们整理了2020新闻传播学考研重点“近代新闻立法”复习框架的相关资料,一起来复习吧!

维新变法活动中对近代新闻立法的有益尝试:

在维新变法活动中,康有维等维新志士不仅继王韬等早 期资产阶级改良主义思想家之后,再次公开提出废止封建文化专制主义的法律制度、建立以言论出版自由为本的近代新闻法律制度的要求,而且在得到光绪皇帝的认可后还一度被付诸实践,揭开了中国近代新闻法制建设的页。

(1)在制度上,清廷“报禁”有暗昧,虽未明确提出,但有所改善。

(2)在经济上,推出了一项扶助报业发展的举措,即减低报纸的邮寄费。

(3)在行动上,开办中央政府机关报,承认多地报馆的合法地位,并准许报刊“据实昌言”,此外,还发布多道上谕,进一步扶植,鼓励官绅士民创办近代报刊。

(4)新闻法的制定也次被提上议事日程,新闻立法工作开始起步。

以上就是文都考研网为同学们分享的2020新闻传播学考研重点“近代新闻立法”复习框架复习框架的全部内容了,更多新闻传播学考研相关备考资料,请查询文都考研网考研专业课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