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的311教育学考研大纲科目没有变化,还是:教育学原理、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教育心理学和教育研究方法。题型没有变化,还是:45道选择题、3道辨析题、5道简答题和3道论述题。变的是各个科目的的知识点有所增加,下面文都考研小编就中国教育史科目的变化详细说明。

章:官学制度的建立与“六艺”教育的形成

第二章:私人讲学的兴起与传统教育思想的奠基

1. 在“道家的教育思想”里新增一点:老庄对社会文明的批判。

2. 在“法家的教育实践与思想”里新增一点:提倡“耕战”的学派。

第三章:儒学独尊与读经做官教育模式的初步形成

1. 新增一大点“秦代的教育政策与措施”。

第四章:封建国家教育体制的完善

1. 在“魏晋南北朝官学的变革”里新增一点:北魏的官学。

2. 新增一大点:中外教育交流(新罗、日本留学生留唐+唐代学校教育对新罗、日本的影响。)

3. 在“韩愈的教育思想”里新增一点:重振儒学的卫道者。

第五章:理学教育思想和学校的改革与发展

1. 在“科举制度的演变与官学的改革”新增一点:“宋、元、明、清的文教政策与官学体制”。

2. 在“私塾与蒙学教材”新增一点:私塾教育的特点。

第六章:理学教育思想的批判与反思

第七章:近代教育的起步

1.新增一个大点:太平天国的教育举措。

第八章:近代教育体系的建立

1.新增一个大点:早期改良课的教育主张

第九章:近代教育体制的变革

1. 在“蔡元培的教育思想与实践”里新增一点:蔡元培与资产阶级革命教育。

2. 在“新文化运动时期和20年代的教育思潮与教育改革运动”里新增一点:新文化运动促进教育变革。

3+4. 在“1922年“新学制””新增两点:中小学课程标准+新学制评价。

5. 新增一个大点:新民主主义教育的发端(早期马克思主义者的教育思潮;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农教育与干部学校;国共合作时期的黄埔军校)。

第十章:南京国民政府的教育

第十一章: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根据地教育

第十二章:现代教育家的教育理论与实践

1. 在“杨贤江与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里新增一点:论“教育功能”。

2. 在“黄炎培的职业教育思想与实践”里新增一点:提倡“学校采用实用主义”。

3. 在” 晏阳初的乡村教育实验”里新增一点:定县调查与中国农村问题的分析。

4. 在“陈鹤琴的“活教育”探索”里新增一点:陈鹤琴的“活教育”探索。

整体来看,中教史新增的知识点没有难点。古代史新增点,都是次重点。比较重要的是第九章和第十二章的新增点,但都是小点,不会给大家带来太大的记忆负担。

以上就是文都考研网为同学们分享的2019年311教育学考研大纲中国教育史详解的全部内容了,更多考研专业课大纲相关资料,请查询文都考研网专业课大纲栏目。另外文都考研为同学们制作了线上文都培训课程,欢迎大家咨询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