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药学考研的考生在看2018年出的电影《我不是药神》时,会深有感触。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现在这些问题与矛盾也得到了大大的缓解。今天文都考研专硕的小编来跟2020考研甚至是2021考研的研友们分享关于药学硕士的来历和现状。

药学硕士培养目标

为适应我国医药事业发展对药学专门人才的迫切需求,完善药学人才培养体系,创新药学人才模式,药学人才培养质量,而特设置药学硕士专业学位。该学位重在培养面向药物技术转化、生产、流通、使用、监管等职业领域,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掌握药学及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药学专门人才。

药学硕士初试科目

药学硕士的初试科目共包括三门,分别是政治理论(满分100分)、外国语(201-英语一或204英语二或其他语言,满分100分),专业课(349药学综合,满分是300分)。

药学硕士近几年国家线的划分


A类 B类
总分 单科
(满分=
100分)
单科
(满分>
100分)
总分 单科
(满分=
100分)
单科
(满分>
100分)
2018 300 40 120 290 37 111
2017 295 40 120 285 37 111
2016 295 41 123 285 38 114
2015 285 39 117 275 36 108
2014 285 38 114 275 35 105
2013 290 38 114 280 35 105

药学硕士就业前景与方向

药学在世界各大经济领域可以说是发展最 快的门类之一,医药公司的年经济效益增长率已经高于国家的经济増长速度。并且,由于它关系着每个人的健康,越来越受到国家和社会的重视。我国的药学事业近几年的发展也是非常迅猛的,许多药品都得到了国际市场的认可,也与外国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但在专业人才方面有稀缺,这表明药学专业有很广阔的发展前景。

全国就业形势不容乐观的情况下,药学类毕业生的就业前景仍然普遍看好。总体来看,药学类毕业生供小于求,各医药公司、制药厂是吸收这类毕业生的大户,制药业对人オ的需求是稳中有升。更有一些药学招生重点大学毕业生就业率接近100%,总体供需比达到1:3~1:4。

具体的就业方向:研发合成制剂分析等研发部门;质检;管理部门;车间生产;医药代表等。

药学硕士复习规划

有的放矢,谋定后动。前期充足的准备可以为后期复习进程减少很多麻烦,复习的效率。我们要准备的材料包括:指定教材、历年真题、相关复习资料、习题集、笔记本与其他参考书。

指定教材。这是最重要的书,将伴随我们走完复习的全程。这本书一定要精读、细读,读明白,读透彻。可以毫不客气地说,三遍是最起码的要求。

历年真题与考试大纲。有些院校的真题对外公布,可以买到或从学校网站上下载,一定要认真研究。有些院校则不公布,此时指定教材及其配套习题集就成了救命稻草。此外,有些或院所(如北大、清华、中山、中科大、中科院等)的真题做一下只有好处没坏处。如果有考试大纲,建议获取一份。

相关复习资料。有些是针对某些学校或某些教材编写并公开出版,有些则是高校的内部资料。

习题集。光看书和做真题远远不够,需要做一定量习题。建议使用与指定教材配套的习题集。有些相关复习资料中已经包含了大量习题,没必要再买习题集。

相信经过上面文都考研专硕小编的分享,2020考研有志于报考药学硕士的学子是不是更加坚定了呢?更多考研资讯,欢迎继续关注本栏目。

相关推荐

药学硕士招生院校名单

药学硕士专业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