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原可以说是考研政治考查内容最抽象最难理解的学科,同学们要提早开始考研政治马原复习,也要加强对考研政治马原真题的练习。本期为大家推送的是2020考研政治马原复习重点:唯物辩证法认识和改造世界。

考研政治马原复习:唯物辩证法认识和改造世界

唯物辩证法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

1、客观辩证法与主观辩证法的统一

(1)客观辩证法是指客观事物或客观存在的辩证法,即客观事物以相互作用、相互联系的形式呈现出的各种物质形态的辩证运动和发展规律。

(2)主观辩证法是指人类认识和思维运动的辩证法,即以概念作为思维细胞的辩证思维运动和发展的规律。

(3)主观辩证法是客观辩证法的反映。它们在本质上是统一的,但在表现形式上则是不同的。

①客观辩证法离开人的意识、思维而独立存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②主观辩证法是同人类思维的自觉活动相联系的,是以概念为基础的辩证思维规律。

2、矛盾分析法是根本的认识方法

(1)在唯物辩证法的方法论体系中,矛盾分析法居于核心的地位,是根本的认识方法。

(2)马克思主义的最本质的东西,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就在于具体地分析具体情况。

(3)运用唯物辩证法的矛盾分析方法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根本的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切以时间、地点和条件为转移。

3、辩证思维方法与现代科学思维方法

(1)归纳与演绎

是最初的、最基本的思维方法。归纳是从个别上升到一般的方法。演绎是从一般到个别的方法。归纳是演绎的基础;演绎是归纳的前提。归纳和演绎都具有局限性。

(2)分析与综合

这是更深刻地把握事物本质的思维方法。分析是在思维过程中把认识的对象分解为不同的组成部分、方面、特性等,对它们分别加以研究;综合则是把分解出来的不同部分、方面按其客观的次序、结构组成一个整体,从而达到对事物整体的认识。

(3)抽象与具体

是辩证思维的高级形式。抽象是对客观事物某一方面本质的概括或规定;思维具体或理性具体是在抽象的基础上形成的综合。抽象上升到具体,就是由抽象的逻辑起点经过一系列中介,达到具体的过程。

(4)逻辑与历史的统一

逻辑与历史相统一是从抽象上升到具体的内在要求。逻辑指的是理性思维或抽象思维。历史包括两层意思:一是指客观现实的历史发展过程,二是指人类认识的历史发展过程。历史是逻辑的基础和内容,逻辑是历史在理论上的再现,是“修正过”的历史。

想要2020考研成功,就要付出该有的努力。公共科目越早复习越好,了解近几年考研真题的出题套路,有针对的复习效率不是更高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