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高度发达的今天,通过各种传媒渠道获取信息,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常态。新闻与传播专业也成了报考热门专业。新闻与传播硕士跨专业考研如何?文都考研 给大家来分析一下。

新闻与传播学:跨专业比科班更有优势的专业

热度★★★★

难度★★★

先给大家看一组耐人寻味的数据:2016届就业率较高的本科专业中,新闻与传播学以毕业半年后就业率93.8%高居所有专业的第30位,高于平均就业率91.5%。但是,毕业三年内职业转换率高的本科专业,新闻学以42%高居第二。也就是说,虽然新闻与传播学的毕业生找工作比较容易,但在三年内,有近半数选择离开这个行业了。

造成此现象的原因之一,便是新闻行业已经不欢迎万金油式的新闻专业毕业生,而需要各种人文社科、自然科学的毕业生,着力培养专家型的记者。随着教育程度的以及网络的迅猛发展,人们越来越在意与自己相关专业和行业报道的专业水准了。传统新闻学专业学生虽然新闻功底扎实,但缺乏跨行业的专业知识。好比一位缺乏经济学和法律方面的知识的记者,是很难写出一篇有水准的财经报道的。随着外汇市场、保险业、证券业、金融期货、产权交易市场在我国的迅速发展,现有各类财经新闻采编及制作人员数量明显不足,水平也显得相对滞后,已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同样,在IT领域,如果同时有一定的工科学科知识背景,报道会更具深度。因此,新闻专业也是在众多跨专业报考专业中,为数不多的跨专业考生比科班考生更有优势的专业。

以上就是新闻与传播学跨专业考研分析。新闻与传播学专业还是很适合跨专业报考的,更多新闻与传播学专业报考资讯,欢迎继续关注本栏目。

相关推荐

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排行榜

新闻与传播硕士就业方向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