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于考研政治马原的难度,文都考研建议同学们提早开始考研政治马原复习,同时也加强对考研政治马原真题的练习。本期为大家推送的是2020考研政治马原复习重点: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

考研政治马原复习: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

1、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

(1)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

①群众观点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观点;

②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路线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路线,也是党的根本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

人民群众在创造历史过程中起决定作用:

1、人民群众是一个历史范畴。人民群众从质上说是指一切对社会历史发展起推动作用的人们,从量上说是指社会人口中的绝大多数。在不同的历史时代,人民群众有着不同的内容,包含着不同的阶级、阶层和集团。

人民群众的最稳定的主体部分始终是从事物质资料生产的劳动群众及知识分子。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人民群众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

2、首先,人民群众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其次,人民群众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再次,人民群众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最后,人民群众既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创造主体,也是实现自身利益的根本力量。

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作用是同社会基本矛盾运动推动社会前进的过程相一致的。人民群众的总体意愿和行动代表了历史发展的方向,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最终决定历史发展的结局。

3、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但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活动及作用,又受到社会历史条件的制约。这些条件包括经济条件、政治条件和精神文化条件。

想要2020考研成功,就要付出该有的努力。公共科目越早复习越好,了解近几年考研真题的出题套路,有针对的复习效率不是更高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