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复习阶段,用哪些考研政治资料比较好呢?文都考研政治老师建议考生现阶段以基础的考研政治资料为主,扎实掌握基础知识点,为后期的强化复习做好准备。本期为大家推送的是考研政治资料:马原世界多样性与物质统一性章节考点速记。

20考研答疑交流:788281527点击一键加群】丨官网微博@文都考研资讯

考研政治资料:第二章 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

节 世界多样性与物质统一性

一、物质及其存在形态

恩格斯次明确提出:“全部哲学,特别是近代哲学的重大的基本问题,是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

(一)物质

古代朴素唯物主义认为世界的本原是某一种或某几种原初物质。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认为原子是世界的本原。马克思主义的物质范畴从客观存在着的物质世界中抽象出了万事万物的共同特性——客观实在性。

(二)物质的存在形态

运动是标志一切事物和现象的变化及其过程的哲学范畴。

静止是相对的、有条件的、暂时的;运动是的、无条件的、永恒的。运动和静止相互依赖、相互渗透、相互包含,“动中有静,静中有动”。

时间和空间是物质运动的存在形式。

(三)实践是自然存在与社会存在区分和统一的基础

二、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

(一)物质决定意识

(二)意识对物质具有反作用

(三)主观能动性和客观规律性的统一

实践是客观规律性与主观能动性统一的基础。

三、世界的物质统一性

2020考研政治资料不是放在那里给你看的,你要按照计划进行复习资料书中的知识点,每天晚上休息前完成当天的复习计划,这样的考研复习生活才会比较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