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复习阶段,用哪些考研政治资料比较好呢?文都考研政治老师建议考生现阶段以基础的考研政治资料为主,扎实掌握基础知识点,为后期的强化复习做好准备。本期为大家推送的是考研政治资料:实践与认识章节考点速记。

20考研答疑交流:788281527点击一键加群】丨官网微博@文都考研资讯

考研政治资料:第三章 实践与认识及其发展规律

节 实践与认识

一、实践的本质与基本结构

(一)实践的本质

实践是人类能动地改造世界的客观物质性活动。

(二)实践的基本结构

实践的主体、客体和中介是实践活动的三项基本要素。

(二)实践形式的多样性

物质生产实践、社会政治实践和科学文化实践。

(四)实践在认识中的决定作用

,实践是认识的来源。第二,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第三,实践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标准。第四,实践是认识的目的。

二、认识的本质

认识的本质是主体在实践基础上对客体的能动反映。

三、认识的过程

1、从实践到认识

(1)认识的发展过程,首先是由实践到认识。这是认识过程中的次飞跃。

(2)感性认识是人在实践中通过感官对事物外部形态的直接的、具体的反映,理性认识是人通过思维对事物内部联系的间接的、概括的反映。

(3)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又是相互联系的: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互相依存。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又是互相渗透的。

(4)从感性认识向理性认识的飞跃

一是勇于实践,深入调查,获取十分丰富和合乎实际的感性材料。二是必须经过理性思考的作用,将丰富的感性材料加工才能将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

(5)认识过程中的理性因素和非理性因素

2、从认识到实践

四、实践与认识的辩证运动及其规律

1、认识过程的反复性和性

2、认识和实践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2020考研政治资料不是放在那里给你看的,你要按照计划进行复习资料书中的知识点,每天晚上休息前完成当天的复习计划,这样的考研复习生活才会比较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