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复习阶段,用哪些考研政治资料比较好呢?文都考研政治老师建议考生现阶段以基础的考研政治资料为主,扎实掌握基础知识点,为后期的强化复习做好准备。本期为大家推送的是考研政治资料:社会基本矛盾及其运动规律章节考点速记。

20考研答疑交流:788281527点击一键加群】丨官网微博@文都考研资讯

考研政治资料:第四章 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

节 社会基本矛盾及其运动规律

一、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

(一)两种根本对立的历史观

社会历史观的基本问题是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关系问题。

(二)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含义、构成及作用

社会存在属于社会生活的物质方面。社会意识是社会生活的精神方面,是社会存在的反映。

(三)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

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是社会存在的反映,并反作用于社会存在。

二、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及其规律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而生产关系又反作用于生产力。

三、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矛盾运动的规律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具有反作用。

四、社会形态更替的一般规律及特殊形式

社会形态包括社会的经济形态、政治形态和意识形态,是三者的历史的、具体的统一。

社会形态更替的统一性和多样性;社会形态更替的必然性与人们的历史选择性;社会形态更替的前进性与曲折性

2020考研政治资料不是放在那里给你看的,你要按照计划进行复习资料书中的知识点,每天晚上休息前完成当天的复习计划,这样的考研复习生活才会比较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