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心理学是2020心理学考研科目之一,现时代我们要求发展心理学研究者应该结合卫生学、流行病学、临床医学、社会学、犯罪学等不同学科的力量,就现实不健康、不和谐的心理和行为开展研究,促进民众心理健康,减少不良行为,维护社会和谐与稳定。下面文都考研培训小编就带大家来看看如何在生活实践中运用发展心理学:

20考研答疑交流:788281527【点击一键加群】丨官网微博【@文都考研资讯

首先来看社会力量对发展心理学的影响。当代中国是否对发展心理学研究有强大的现实需求呢?

新中国建国来, 已经积累了丰厚的物质基础, 人民的温饱问题已经基本解决, 目前正在全面推进小康社会的建设。当前人民大众的心理需要 、自身发展的需要已成为最突出的需求。 “和谐社会”建设, 要求关注心理的和谐发展 ;“创新型国家”建设 , 要求研究如何开发国民的创造潜能;国家对民族团结的重视, 要求我们探究民族心理与国家认同问题。

随着 “老龄化”社会的到来, 老年心理问题日益突出;民众对教育改革的强大呼声, 也要求我们把教育建立在坚实的心理发展规律研究基础上;在很多领域突出的社会问题 (如群体性事件 、网络成瘾), 都要求我们关注国民心态和心理素质问题。点击查看2020专业课考研课程

强大的社会需求必然催生另一股社会力量, 那就是机构的力量:一方面是面向儿童、个体发展的服务机构(如学校 、医院、福利院 、咨询中心等 );另一方面是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各种官网和民间的研究机构。随着服务机构市场的扩大, 必然要求发展心理学科研机构给予更多的智力支撑 ;而研究机构则在学术研究的定位上, 不仅强调“顶天”, 即走在国际学术前沿, 解决科学领域中的基本问题, 而且更加强调 “立地 ”, 即面向社会现实, 解决实际问题。点击查看2020专业课考研课程

由此可见, 我国社会文化的变革要求发展心理学必须具有更强的“现实性”和 “应用性” , 切实将学术研究和社会现实需求结合起来, 参与解决涉及国计民生的一系列重大社会问题, 促进全民族和每个人的健康发展,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注:本文未经作者同意,禁止任何形式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