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医学生在复习2020医学考研知识时,要注意排除杂念和外界干扰,这样同学们可以的大脑皮层就会留下深刻的记忆痕迹而不容易遗忘。如果我们复习时,精神涣散,一心二用,就会大大降低记忆效率。下面文都考研小编为同学们整理了不寐病因病机密切相关的四点关键因素,备考2020医学考研的同学们可用作复习参考:

20考研答疑交流:788281527【点击一键加群】丨官网微博【@文都考研资讯

1、不寐病因病机与肝胆密切相关

颜德馨认为不寐以情志变化、精神刺激为主因,与肝胆病变密切相关,如肝郁血瘀、肝火上炎、胆热扰心、肝血虚弱等。

王翘楚倡导“脑主神明,肝主情志,心主血脉,五腑皆能不寐”的学术思想,主张该病源起于脑,表现于肝,常波及五脏而发病。

蒋吉林认为虽然不寐与心主神志的功能密切相关,但是祖国医学强调整体观念,人的五脏六腑之间关系密不可分,其他脏腑的功能失常,皆能影响心主神志的功能,引起失眠,而其中特别是肝胆功能的失调,更为不寐最常见的原因之一。点击查看2020专业课考研课程

袁建芬通过10余年的临床探索,指出其病机实者表现在胆肝郁结,气机不畅,枢机失调,“决 断”无权,以致动摇心神,“不正则不明”,不寐乃作。虚者表现在胆气不足, 胆气连于心,胆气虚弱,“决断”无权,累及心神,故善惊善怒,夜寐不宁。

2、不寐病因病机与脾胃密切相关

苏卫东H人为寐的条件有三:一气血盛;二营卫运行正常;三神安。而脾胃机能的正常发挥是保证三者正常的条件。所以认为脾胃功能失常是不寐 发生的关键。

李雁等也从《内经》关于卫气的睡眠理论谈“胃不和”引起不寐证的机理,认为脾胃功能失常,引起营卫化生不足或枢机不利而卫气运行失常是不寐证发生的原因所在,所以谓脾胃而恢复卫气的正常运行是治疗失眠的重要思路。点击查看2020专业课考研课程

3、不寐病因病机与肾密切相关

余耀文认为不寐与肾关系密切,情绪波动,首先犯肝,肝气上逆,势必侮脾,犯胃、冲心、犯肺,而肝与肾为母子,肝脏之虚实必与肾有关。

靳荣华等认为老年性失眠的中医治疗主要依据二点病因病机:①老年人自身的脏腑功能衰退,以脾肾功能减退为主,其中尤以肾阴亏虚明显;② 功能衰退的伴发产物,继发形成的虚热(火)、痰、瘀,出现热扰心神、痰火 扰神、痰瘀互结、心失所养等等。点击查看2020专业课考研课程

4、不寐病因病机与脑密切相关

李贞淑在分析古今文献的基础上,结合导师王新陆教授的多年临床经验,提出脑神逆乱是失眠的主要病机。

王锡琴等认为引起失眠的原因较多,然细究其因无外乎七情不遂、五 劳所伤、先天本弱或痰火内扰、瘀血阻窍等。病变部位在心脑,与肝、脾、 肾等脏密切相关。劳心之人,久坐久思,伤致心脾,而成心脾两虚之证。形志懦弱之人,易为七情所伤,长期情志抑郁,肝气郁结,疏泄失常,魂不归肝而见肝气郁结之证。房事过频,竭精无度,必伤肾精;或心阴亏损,日久 及肾,或肾阴亏虚,水不涵木,脑髓失充,元神失养,而导致心肾不交。点击查看2020专业课考研课程

以上就是文都考研小编为同学们分享的全部相关内容了,同学们在备考医学考研时,要注意培养自己对医学的兴趣,可以多关注一些身边的病症,这样理论和现实结合起来,理解的东西才能记得牢固,对知识对象有了兴趣度、关注度,记忆起来就会轻松很多,效率就会比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