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我们的经济有了新发展,同时更多疾病也开始来困扰人们的身体健康,其中睡眠问题中的不寐成为了2020医学考研研究的热点知识之一。中医学认为不寐病机复杂,其主要病机是阳不入阴,并多从心、肝论治,通过调整人体脏腑阴阳气血的功能,常能明显改善睡眠状况,且不引起药物的依赖,更不会引起医源性疾病,治疗本病具有一定的优势。下面文都考研小编带大家来一起具体学习一下不寐病因病机的多样化的相关内容:

20考研答疑交流:788281527【点击一键加群】丨官网微博【@文都考研资讯

施今墨先生将临床所见之不寐分4种情况,且依其病因分9类:

①心肾不交;

②血不上荣;

③脑肾不足;

④心阳亢盛;

⑤阴虚不眠;点击查看2020专业课考研课程

⑥阳虚不眠;

⑦胃实不眠;

⑧胆热不眠;

⑨肝经受病。

邹锦山认为形成不寐的原因很多,有十种:点击查看2020专业课考研课程

①外感邪热,营卫不和,卫气不得入阴,神不安则导致失眠。

②病后因发汗、吐,下治不得法,造成 素体亏虚,神失所养而失眠。

③久病虚弱,或老年人夜寐早醒证属气血不足,心神失养,而致失眠。

④素体肥胖,突因思虑过度,气滞痰生,痰火在胆经, 神不归舍则失眠。

⑤思虑过度,劳伤心脾,心伤则阴血暗耗,神不守舍,脾 伤则食少纳呆,气血亏虚,不能上承于心,以心神不宁而失眠。点击查看2020专业课考研课程

⑥久病之人, 肾阴亏虚,或五志过极,心火内炽,心火旺,心肾不交,虚火扰祌而失眠。

⑦情志所伤,肝失条达,气郁不舒,肝不藏魂,神受所扰而失眠。

⑧饮食不节,痰饮内生,宿食停滞,胃气不和,痰热内扰而失眠。

⑨情志不舒,肝气 郁结,湿热内生,肝火上扰心神而失眠。

⑩心胆气虚,突受惊恐,心神不宁 而失眠。

以上就是文都考研小编为同学们分享的全部相关内容了,同学们在备考医学考研时,要注意培养自己对医学的兴趣,可以多关注一些身边的病症,这样理论和现实结合起来,理解的东西才能记得牢固,对知识对象有了兴趣度、关注度,记忆起来就会轻松很多,效率就会比较高。

注:本文未经作者同意,禁止任何形式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