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考研复习基础阶段已经进行了一半,应用心理考研的你,是否知道考研复习参考书的新变化?普通心理学是不是用了最 新版呢?彭聃龄老师的《普通心理学》第五版已经正式面市了,主要调整和修改有以下五个方面的内容,跟文都考研小编一起看一下吧。

20考研答疑交流:788281527点击一键加群】丨官网微博@文都考研资讯

1、对一些含义模糊、学生难以理解的概念进行了修改或重新解释,如马赫带是怎样产生的,费希纳定律中常数K的含义等;对原教材个别表达不够准确的概念,重新进行了界定,如重新解释了基于成分识别的形状知觉理论;补充介绍了海 德对归因理论的贡献;修改了表象、算法、晶体智力的定义,给出了成就目标的新定义等。

2、删去了某些陈旧或重复的内容,补充了新的内容。例如,动机的归因理论已经出现了三维模型,因此,删去了原教材中的二维模型;原教材在感觉和知觉中都介绍了它们的神经机制,两者在内容上相互重叠,不易区分,教学中也不容易说清楚,修订后彭老师只在感觉中做了介绍;内分泌系统作为人体一个重要的整合和调节系统,在认知和情绪的发生智力和人格的形成中有一定作用,但是把内分泌系统单独作为一节是不必要的,修订后,彭老师把它放进了“知识之窗”,只简要进行了介绍。

3、对一些偏多、偏细、偏深,可以或应该留给后续课程的内容进行了删减或替换。例如,删去了注意中的返回抑制和注意瞬脱,短时记忆中的语音混淆次数,语音的中介启动,韵律特征和文章标记在语理解中的作用。一本基础性和入门性教材,没有必要详细介绍音位的区别性特征,因此将它列入了“知识之窗”。如何解释错觉的发生,是一个很复杂的科学问题,学术界至今没有达成共识。原教材列出了5种理论,但都不能解释所有的错觉现象,让初学者无所依从,修订时删去了这些理论,只保留了“人为什么会有错觉”。

4、删去了某些内容比较空泛,缺少研究结果的内容。例如,动机与意志的关系。意志虽然是一个古老的心理学问题,人们根据经验也有许多关于意志现象的描述,但这个领域的研究太少,它与动机的关系也很难说清楚,因此在改版时删去了这部分内容。

5、文字的修改和润色。为了准确、通顺地介绍心理学的知识,教材的可读性,我们在文字上也做了进步完善。例如,修改了动机的定义,让它变得更加简练;将知识表征改成知识的存储方式等。

——内容来自《普通心理学彭耽龄》第五版前言部分

height=373
以上就是普心第五版的变化,还在用第四版的同学记得买新书或补充变化的知识点哦。更多应用心理考研复习知识点,欢迎继续关注本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