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从来都是很快的流逝,尤其是对于忙碌的人,今天的你如果感觉天黑来的很快,那么请庆幸你的忙碌,考研政治复习这样的忙碌带来不仅是成绩的提升,还同时在提升你的个人能力,高学历不仅是成绩的印证,更是能力的代表!!考研政治复习,一定要稳住,坚持,你就胜利了一大半!

20考研答疑交流:788281527点击一键加群】丨官网微博@文都考研资讯

第四节中国共产党成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一、全面抗战的路线和持久战的方针

(一)实行全面的全民族抗战的路线

1937年8月,中共中央在陕北洛川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通过的《关于目前的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正式确定了全面抗战路线。会议通过的《抗日救国十大纲领》是全面抗战路线的具体体现。

(二)采取持久战的战略方针

1938年5月至6月间,毛泽东发表《论持久战》的讲演,系统地阐明了持久抗战的总方针。

二、敌后战场的开辟与游击战争的发展及其战略地位

(一)敌后战场的开辟和发展

平型关大捷是全国抗战以来中国军队的次大胜利,粉碎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二)游击战争的战略地位和作用

在战略相持阶段,敌后游击战争成为主要的抗日作战方式。

三、坚持抗战、团结、进步的方针

(一)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原则

中国共产党强调,必须在统一战线中坚独立自主原则,既统一,又独立。为此,共产党必须保持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独立性,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必须坚持对人民军队的领导,冲破国民党的限制和束缚,努力发展人民武装和抗日根据地;必须对国民党采取又团结又斗争、以斗争求团结的方针。

(二)坚持抗战、团结、进步,反对妥协、分裂、倒退

(三)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总方针

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坚持、扩大和巩固,中国共产党总结反“摩擦”斗争的经验,制定了“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策略总方针。

进步势力主要是指工人、农民和城市小资产阶级。

中间势力主要是指民族资产阶级、开明绅士和地方实力派。顽固势力是指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抗日派

四、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建设

抗日民主政府在工作人员分配上实行“三三制”原则,即共产党员、非党的左派进步分子和不左不右的中间派各占1/3。这样做,可以容纳各方面的代表,团结一切赞成抗日又赞成民主的各阶级、阶层。

六、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

(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提出

(二)新民主主义理论的系统阐明

毛泽东撰写了《<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等一批重要的理论著作。

新民主主义理论的系统阐明,标志着毛泽东思想得到多方面展开而达到成熟。

(三)整风运动和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在全党的确立

1941年5月,毛泽东在延安干部会议上作《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高级干部的整风学习普遍开展起来。1942年2月,毛泽东先后作了《整顿党的作风》和《反对党八股》的讲演。此后,整风学习在全体干部和党员中普遍进行。

整风运动的主要内容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

第五节抗日战争的胜利及其原因和意义

一、抗日战争的胜利

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

1、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2、世界反法西斯力量对中国的援助

三、抗日战争胜利的意义和原因

2019年时事政治热点

据相关统计显示,以就业为导向,自身就业筹码的考生占整体的近70%,开启2020考研征程的你,是为了什么才一往无前?考研政治史纲复习资料,请持续关注文都教育,让你全年的复习先人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