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要考研的小伙伴们开始考研政治复习了吗?考研政治是一科知识点繁多、逻辑性强、追求实践性的综合科学理论性知识,小伙伴们不可开始的太晚咯。考研政治复习需要循序渐进,下面是关于史纲部分为新中国而奋斗的考研知识点。

20考研答疑交流:788281527点击一键加群】丨官网微博@文都考研资讯

节从争取和平民主到进行自卫战争

第二节国民党政府处在全民的包围中

一、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发展

二、土地改革与农民的广泛发动

(一)从《五四指示》到《中国土地法大纲》

(二)土地改革运动的热潮

第三节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合作

第四节创建人民民主专政的新中国

一、南京国民党政权的覆灭

二、人民政协与《共同纲领》

(一)筹建新中国

1949年3月中共中央召开七届二中全会。这次会议的内容主要是:

,提出了迅速夺取全国胜利的方针。

第二,提出了党的工作重心必须由乡村转移到城市。

第三,规定了党在全国胜利后在政治、经济、外交方面应当采取的基本政策。

第四,提出了“两个务必”的要求。“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1949年6月30日,毛泽东发表了《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明确指出,历史的经验表明,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方案在中国是行不通的。总结我们的主要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工人阶级(经过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

(二)人民政协会议的召开与《共同纲领》的制定

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北平隆重举行。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共同纲领》成为中国人民的大宪章,起着临时宪法的作用。

人民政协的召开,标志着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确立。

三、中国革命胜利的原因和基本经验

(一)中国革命胜利的原因

工人、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群众是民主革命的主要力量。

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中国革命之所以能够赢得胜利,同国际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的支持也是分不开的。

(二)中国革命胜利的基本经验

毛泽东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 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

2019年时事政治热点

关于史纲部分为新中国而奋斗的考研知识点,小伙伴们要认真看呐。考研政治复习的更多精华资料,你还可以关注文都考研网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