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政治历年以来都很喜欢以时事新闻作为事件考察相关知识点,所以备考的同学们还要多关注2019年时事政治热点,现在食品安全已经引起人们的关注。下面是关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的2019年时事政治热点。

20考研答疑交流:788281527点击一键加群】丨官网微博@文都考研资讯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

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中华民族未来。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这是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任务。现就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深刻认识食品安全面临的形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食品安全工作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统筹谋划部署,在体制机制、法律法规、产业规划、监督管理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食品产业快速发展,安全标准体系逐步健全,检验检测能力不断,全过程监管体系基本建立,重大食品安全风险得到控制,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得到保障,食品安全形势不断好转。

但是,我国食品安全工作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微生物和重金属污染、农药兽药残留超标、添加剂使用不规范、制假售假等问题时有发生,环境污染对食品安全的影响逐渐显现;违法成本低,维权成本高,法制不够健全,一些生产经营者唯利是图、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新业态、新资源潜在风险增多,国际贸易带来的食品安全问题加深;食品安全标准与最严谨标准要求尚有一定差距,风险监测评估预警等基础工作薄弱,基层监管力量和技术手段跟不上;一些地方对食品安全重视不够,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与发展的矛盾仍然突出。这些问题影响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明显短板。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为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必须深化改革创新,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遵循“四个最严”要求,建立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能力,提升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坚持安全。把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放在,坚守安全底线,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安全。

——坚持问题导向。以维护和促进公众健康为目标,从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标本兼治、综合施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坚持预防为主。牢固树立风险防范意识,强化风险监测、风险评估和供应链管理,风险发现与处置能力。坚持“产”出来和“管”出来两手抓,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限度消除不安全风险。

——坚持依法监管。强化法治理念,健全法规制度、标准体系,重典治乱,加大检查执法力度,依法从严惩处违法犯罪行为,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

——坚持改革创新。深化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监管理念、监管方式,堵塞漏洞、补齐短板,推进食品安全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共治共享。生产经营者自觉履行主体责任,政府部门依法加强监管,公众积极参与社会监督,形成各方各尽其责、齐抓共管、合力共治的工作格局。

(三)总体目标

到2020年,基于风险分析和供应链管理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初步建立。农产品和食品抽检量达到4批次/千人,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食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区域性、系统性重大食品安全风险基本得到控制,公众对食品安全的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食品安全整体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基本相适应。

到2035年,基本实现食品安全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食品安全标准水平进入世界前列,产地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治理,生产经营者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和食品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明显,经济利益驱动型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明显减少。食品安全风险管控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体系运行有效,食品安全状况实现根本好转,人民群众吃得健康、吃得放心。

三、建立最严谨的标准

(四)加快制修订标准。

(五)创新标准工作机制。

(六)强化标准实施。

四、实施最严格的监管

(七)严把产地环境安全关。

(八)严把农业投入品生产使用关。

(九)严把粮食收储质量安全关。

(十)严把食品加工质量安全关。

(十一)严把流通销售质量安全关。

(十二)严把餐饮服务质量安全关。

五、实行最严厉的处罚

(十三)完善法律法规。

(十四)严厉打击违法犯罪。

(十五)加强基层综合执法。

(十六)强化信用联合惩戒。

六、坚持最严肃的问责

(十七)明确监管事权。

(十八)加强评议考核。

(十九)严格责任追究。

七、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

(二十)落实质量安全管理责任。

(二十一)加强生产经营过程控制。

(二十二)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

(二十三)积极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八、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十四)改革许可认证制度。

(二十五)实施质量兴农计划。

(二十六)推动食品产业转型升级。

(二十七)加大科技支撑力度。

九、食品安全风险管理能力

(二十八)加强协调配合。

(二十九)监管队伍专业化水平。

(三十)加强技术支撑能力建设。

(三十一)推进“互联网+食品”监管。

(三十二)完善问题导向的抽检监测机制。

(三十三)强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十、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三十四)加强风险交流。

(三十五)强化普法和科普宣传。

(三十六)鼓励社会监督。

(三十七)完善投诉举报机制。

十一、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

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用5年左右时间,以点带面治理“餐桌污染”,力争取得明显成效。

(三十八)实施风险评估和标准制定专项行动。

(三十九)实施农药兽药使用减量和产地环境净化行动。

(四十)实施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

(四十一)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

(四十二)实施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行动。

(四十三)实施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

(四十四)实施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

(四十五)实施“优质粮食工程”行动。

(四十六)实施进口食品“国门守护”行动。

(四十七)实施“双安双创”示范引领行动。

十二、加强组织领导

(四十八)落实党政同责。

(四十九)加大投入保障。

(五十)激励干部担当。

(五十一)强化组织实施。

2020考研政治

以上是2019年时事政治热点:国务院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考研政治要求同学们对知识的灵活运用,对2019年时事政治热点了解,深入学习热点背后所涉及到的知识点。更多考研政治复习资料还请持续关注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