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考研复习基础阶段已经进行了一半,应用心理考研的你,是否知道考研复习参考书的新变化?林崇德《发展心理学》也出第三版了,跟文都考研小编一起看一下吧。

20考研答疑交流:788281527点击一键加群】丨官网微博@文都考研资讯

林崇德老师的《发展心理学》是多数心理学考研院校发展心理学课程的教材,其主要内容是从生命全程的视角阐述个体心理发生发展的规律及毕生心理发展的年龄特征,从而使读者全面、深人地理解个体心理发展的遗传与环境、普遍性与特殊性等基本理论问题,树立起关于生命全程的辩证发展观。

一、本书特色:

在结构上,本书首先论述了发展心理学的研究内容、发展历史、主要理论、研究方法等基本问题,然后分别阐述了个体在胎儿期、婴儿期、幼儿期、儿童期、青少年期、成年早期、成年中期和成年晚期的心理发展特点和规律。

在内容上,本书既反映了世界当代发展心理学研究的新进展、新趋势,又反映了我国心理学工作者在发展心理学领域的研究成果。

对于心理学312统考的学生,发展心理学这门科目建议大家参考林崇德老师的这本教材,许多其他心理学考研自院校也指定林崇德《发展心理学》为指定参考书目,比如北京林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东南大学、河北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

林崇德《发展心理学》第三版封面图

二、《发展心理学》第三版新版修订内容

本次第三版修订依旧延续第二版修订的惯例,即由原作者各自修订自己撰写的章节。修订的基本原则是维持之前全书体例的稳定性,保证所修订内容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时代性。

修订的主要工作聚焦在替换某些陈旧的理论、硏究方法和研究结论,或者对其进行重新闻释。例如:

(1)为了深入揭示先天与后天对个体心理发展的影响,整合了基因-环境-脑-行为几个方面的研究,增加了以下内容的介绍:

①行为遗传学【对应教材P70-第三章发展心理学研究方法】;

②表观遗传【对应教材P113-第四章胎儿的生理和心理发展】。

(2)增加了近年来新兴的研究方法和技术手段的介绍,如:

①多层次和多学科研究的相互整合【对应教材P87-第三章发展心理学研究方法】;

②新的数据收集手段【对应教材P90-第三章发展心理学研究方法】;

③基因研究设计【对应教材P70-第三章发展心理学研究方法】;

④近红外成像【对应教材P80-第三章发展心理学研究方法】。

(3)增补了近年来发展心理学对热点问题的研究结论和观点,如:

①影响胎儿发育的父源因素【对应教材P140-第四章胎儿的生理和心理发展】;

②儿童早期的数量表征能力的发生、青少年可能性推理能力的发展【对应教材P371-第八章青少年的心理发展】;

③儿童和青少年创造性想象的表现【对应教材P371-第八章青少年的心理发展】;

④对生命终结【对应教材P534-第十一章成年晚期个体的心理发展】。

上文就是文都考研教研老师对于林崇德《发展心理学》第三版修订说明,更多应用心理考研复习知识点,欢迎继续关注本栏目。

相关推荐

应用心理考研复习参考书的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