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每年的真题中,我们可以看出来时政的重要性,大部分试题都是与时政紧密结合,从而用考研政治理论去分析,所以同学们要重视2019年时政热点汇总,同时也要关注热点事件所涉及到的知识点。更多国内外2019年时政热点汇总,还请关注文都考研网。点击查看【官网直营 | 2020考研复习正版图书】

20考研答疑交流:514992395点击一键加群】丨官网微博@文都考研资讯

2019年时政热点汇总——国内时政热点

1.2019年5月23日电,近日,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媒体峰会在广州举行,并发布《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媒体峰会倡议书》。参会人士一致认为,媒体是建设一流湾区的重要力量,要以更丰富的内容、更多元的表达、更立体的传播,传播好大湾区声音,讲好大湾区故事。

2.2019年5月23日,部署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对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推动做好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是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促进扩大就业的重要举措,是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围绕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促进比较充分的就业,用好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和其他培训资金,扎实高效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适应经济转型升级需要和市场需求,完善培训内容,培训质量,为企业在岗职工、困难企业转岗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和贫困劳动力等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服务,加大高危行业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培训力度。进一步深化职业技能培训领域“放管服”改革,尊重规律,充分调动企业、职业院校和社会培训机构等参与培训的积极性,强化培训资金监管,使用效率,努力推进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就业稳定作出新贡献!

3.2019年5月22日至23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听取中央扫黑除恶第11至第20督导组督导情况汇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郭声琨强调,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化督导成果运用,层层压实责任,推动问题整改,始终保持强大攻势,确保专项斗争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4.2019年5月23日上午,民政部、卫生健康委、应急管理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四部门联合召开视频会议,部署2019年的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工作。会议通报了前一阶段专项行动工作取得的成效,通过开展大检查大整治,推动整改服务隐患36万处,全国养老院普遍存在的安全隐患得到有效遏制和集中处置。出台《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等国家标准,推动各地建立养老服务标准化工作机构,健全了部、省、市、县四级民政部门和养老院多层次培训体系,有效提升了养老机构从业人员的服务能力,养老院服务质量普遍改善。

5.2019年5月23日电,近日,经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领导小组批准,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明确8项工作举措,积极推动ETC安装使用,为撤销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创造条件。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加快ETC推广普及至关重要。为此,《通知》提出,全面实施ETC车载装置(OBU)安装,并增加安装服务网点。2019年6月起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和具备条件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广场,为通行高速公路车辆开展ETC安装服务。组织发行机构与银行、保险、电信运营商等服务网点以及加油站、4S店、汽车维修厂、停车场等车辆集中场所对接,就近提供一站式全流程安装服务;与街道、乡镇对接,实现城市服务到社区,农村服务到村屯。按照计划,到2019年底,各省(区、市)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高速公路基本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

6.2019年5月23日,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青岛下线。这标志着我国在高速磁浮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对于完善我国立体高速客运交通网具有重大的技术和经济意义。试验样车作为高速磁浮项目的重要环节,是高速磁浮的“实车级”试验验证平台,可对高速磁浮关键技术及核心系统部件进行验证和优化。作为一种新兴高速交通模式,高速磁浮具有速度高、噪音低、震动小、载客量大、安全可靠、耐候准点等优点,可以填补高铁和航空运输之间的速度空白。

7.2019年5月23日电,日前在西藏纳木错开展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中,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研制的系留浮空器新技术正式应用,“极目一号”系留浮空器于5月23日凌晨到达海拔7003米的高度,是世界范围内已知的同类型同量级浮空器驻空高度的世界纪录。

8.2019年5月23日,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哲学社会科学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正确方向,树立责任担当,积极回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期待,创造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业绩,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提供坚实学理支撑。

2019年时政热点汇总——国际时政热点

1.欧洲议会选举将于2019年5月23日至26日在欧盟28个成员国拉开帷幕。这次选举除了将投票选出751个欧洲议员席位外,还将改选欧盟委员会主席、欧洲理事会主席、欧洲议会议长、欧洲央行行长以及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五大职位,被认为将决定未来5年欧盟的发展方向。马克龙21日称,此次欧洲议会选举是“1979年以来最重要的一次选举,因为欧盟正面临生死存亡的时刻”。曾有着“白宫师爷”之称的特朗普前首席战略顾问班农在欧洲成为被多国政客喊打的“街头老鼠”。法国总统马克龙5月21日怒斥“欧洲一些民粹主义者和一些外国利益集团勾结,他们的目标就是拆解欧盟”。欧洲议会选举5月23日开始投票,班农近一段时间以来“坐镇”巴黎,支持勒庞等人领导的欧洲各国极右政党,公开干预欧洲议会选举,激怒了马克龙和欧盟多数国家。

2019年时事政治热点

上面是关于2019年5月23日时事政治热点汇总,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2019年时政热点汇总都需要同学们加以关注。更多的考研复习资料,还请关注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