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习2020考研政治的同学们总是会被这些细碎的知识点困扰,特别是复习到史纲部分,近现代史中我们革命先辈多次为抗争外敌而努力,这些运动所涉及到的知识点是2020考研政治复习比较关键的。

20考研答疑交流:514992395点击一键加群】丨官网微博@文都考研资讯

今天的史纲扫盲,我给大家讲一讲新文化运动。

新文化运动是容易被学生忽视了一场运动,有的只记得德先生和赛先生、民主和科学。

首先新文化运动不是群众运动,工人阶级没有参加。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参加了,主要是集中在学校高校里面。知识分子、民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像大学里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新文化运动也很重要,因为新文化运动开了一个闸,西方的思想全部都进来了。而涌入的西方思想当中,就包括基尔特社会主义,也包括马克思主义,只不过马克思主义真正开始广泛地传播是在十月革命以后。

但是新文化运动确实为接下来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开启了一个条件。我们一直说新文化运动是我们的思想启蒙、思想解放,在思想史上有重要的意义,在整个中国革命史上有它的位置,它是承前启后的一项运动。

为什么我这么说?

你想辛亥革命在反封建上是不彻底的,只推翻了封建上层建筑当中的政治上层建筑,观念上层建筑没有改变。所以我们可以看成新文化运动是辛亥革命在思想文化领域的一种延续。它是想要把封建制度当中的观念上层建筑推翻掉,不单单是一般意义上的民主和科学,而想要用西方的民主科学精神来代替原来的封建蒙昧。

其实是想在意识形态上挑战封建的观念上层建筑,但最终的结果很可惜,也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也是失败的。因为经济基础没有改变,最后袁世凯会复辟。

袁世凯会把原来旧的那种政治上层建筑又重新建立起来,而观念上层建筑受制于经济基础,还受制于政治上层建筑,单纯地想在思想文化领域反封建,最后的结果肯定也是失败的。虽然是失败的,但是它也有进步意义,除了承前,还在启后。

因为新文化运动是开启了一道闸门,让西方的所有的思想都涌入到中国了,有基尔特社会主义、工团主义、马克思主义、无政府主义等等,都进来了,这就为接下来马克思主义进一步的传播奠定了基础。

新文化运动有两层的意义,一层意义,在思想文化领域上坚定的去反封建,即便最后没有成功 ,因为经济基础是封建,不可能观念上层建筑一下子变成资本主义伦理和道德,但是它的意义还是很大的。除了反封建以外,它还有另外一层意义,就是为接下来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奠定了基础和条件。

马克思主义进入中国,但是真正广泛的传播开来不是新文化运动的时候,而是在十月革命以后。所以新文化运动不能只知道德先生赛先生,你要知道他和辛亥革命之间的关系,还要知道接下来十月革命和马克思主义广泛传播之间的关系,我们对新文化运动的评价还是很高的。

它是思想启蒙和思想解放。我们在说思想启蒙的时候是指,前面没有某种思想而现在有了,这个叫思想启蒙。新文化运动之前是没有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新文化运动时,早期的马克思主义宣传者开始宣传马克思主义了,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它是思想启蒙。

思想解放是以前有了,现在有更新的版本,更新的角度,资本主义思想在辛亥革命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传播了,而新文化运动时期主要传播的是资本主义的伦理道德,从这个角度上面来说的话,新文化运动就属于思想解放。所以新文化运动它既是启蒙,又是解放,是因为它是一个非常开放的运动,所有的思想都传进来了。

以前已经有的资本主义思想更加的深化,更加的广泛,而以前没有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工团主义、基尔特社会主义在中国开始慢慢的传播。于是从这个角度上面来讲,新文化运动属于思想启蒙和思想解放运动,是承前启后的一个重要运动,不能忽略它。

总结:

新文化运动是一场思想启蒙和思想解放运动。启蒙表现在:新文化运动使得西方的马克思主义、基尔特社会主义、工团主义等思想进入中国,解放表现在使得已有的资本主义思想更加的深化、广泛。新文化运动是辛亥革命在思想文化领域上的延续,是马克思主义进入中国的开始,但马克思主义真正广泛传播是在十月革命。

点击查看【官网直营 | 2020考研复习正版图书】

2019年时事政治热点

推荐阅读:

2020考研政治史纲扫盲:为什么辛亥革命是不彻底的反封建运动

上面是关于文都教育任老师讲解的新文化运动与辛亥革命有什么联系?同学们明白了吗,2020考研政治复习的跟多知识点总结,关注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