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政治是三大公共课之一,而且内容多,知识量大,所以同学们在考研政治复习时也要留有足够的时间,虽然很多知识点是在平常课程中已经学习过的,但考研政治复习时要注重知识体系及政治思维的培养。

法律权利与法律义务

我国宪法规定,公民享有广泛的权利,同时承担相应的义务;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是平等的,任何人不得享有法内或法外特权;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是统一的,不允许任何人只享受法律权利,不履行法律义务;任何公民都是享有法律权利和履行法律义务的统一体,并把自己依法履行义务作为他人依法享受权利的实现条件。

(一)法律权利的含义与特征

法律权利是各种权利中十分重要的权利,具有以下四个方面的特征。

,法律权利的内容、种类和实现程度受社会物质生活条件的制约。第二,法律权利的内容、分配和实现方式因社会制度和国家法律的不同而存在差异。第三,法律权利不仅由法律规定或认可,而且受法律维护或保障,具有不可侵犯性。第四,法律权利必须依法行使,不能不择手段地行使法律权利。

(二)法律义务的含义与特征

法律义务与法律权利相对应,是指法律规定的、以作为或者不作为的方式履行的对他人的责任。法律义务具有以下四个特点: ,法律义务是历史的。第二,法律义务源于现实需要。第三,法律义务必须依法设定。第四,法律义务可能发生变化。

(三)法律权利与法律义务的关系

首先,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是相互依存的关系。其次,法律权利与法律义务是目的与手段的关系。最后,有些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具有复合性的关系,即一个行为可以同时是权利行为和义务行为。

推荐阅读:

考研政治历年真题精析实战总汇

虽然考研政治复习可以在短期内通过背记而有快速进益,但对于知识点理解以及利用理论知识解决当今社会背景下出现的问题才是考研政治复习中更要重视的,最后文都教育祝大家考取理想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