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快题想必是一个难点,有效的考查了大家的综合能力。那么,在风景园林考研复习的过程中,风景园林考研快题该如何准备?跟文都考研小编一起看一下吧。

1. 关于学校的选择

不盲目,不自卑,理性选择报考院校。

学校的选择对于大部分同学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你也应该能感觉到环境真的很重要,这不仅关系到你接下来这一年里的努力是否能有一个回报,还关系到你研究生三年潜心学习的文化氛围,所以要结合自身情况,不要盲目,不要高估自己,也不要过于自卑,依自己的水平在一年里能到什么程度来定夺选择什么样的学校,理性分析,慎重选择。

2.关于方案的学习积累与关于风景园林快题表现的学习:

大家首先要对考研考试任务书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考试涉及到手绘表现的元素有 平面图线稿表现/平面图上色/剖面图植物构筑物的线稿表现/鸟瞰线稿与上色 /节点图线稿与上色这里面平面图的线稿与上色。调查发现:好多同学沉醉于效果图表现技法的研究,浪费大量的宝贵时间在效果图的绘制与临摹上,这样就走了弯路,考前要知道很多院校不考效果图,但也不排除很重视效果图表现的院校,比如南京林业大学艺术院的城市景观专业就非常注重效果图的表现。

关于风景园林快题学习建议:

从现在开始准备一个快题笔记本,用来积累你画过的节点与景观结构。准备一个a3画夹,一包A3/ A4纸,快题表现的学习与方案的积累是同步进行的。

01

阶段(方案积累):2.1—5.31

建议快题抄绘为主,按比例抄绘,按照题目类型,这三个月的时间每周一套,带着思考去临摹,这阶段重点学习平面图和鸟瞰图的线稿与上色技法。(这一阶段前提条件是手绘线条与基本的笔触你已经掌握)

临摹不是机械的抄绘,那样没意义,抄绘的同时你必须够掌握基本的平面图绘制技巧,平面图绘制规范,平面图上色技法,平面图所对应的鸟瞰的绘图技巧,剖面图的绘制要点等。一套快题三张a3纸,平面图一张/鸟瞰图一张/分析图/节点/剖面图各一张。临摹完一套之后一定要把主次入口节点 中心节点 积累到你的快题笔记本上,加深记忆,尽量在接下来的方案设计中能够用上或者借鉴一些,因为本阶段每两周建议出一套方案,按照地块的大小和类型三个月的时间设计6套快题

通过阶段的手绘学习,你掌握了一定的快题表现的基本技法与绘制规范,这时候你将有信心地进入下一阶段。

02

第二阶段(方案积累):5.1—6.15

开始成套方案设计练习,每两周出一套快题,这时要求快题按照任务书要求的纸张大小去练习,周可以出草图方案,第二周正式上墨线,并且按照任务书要求绘制所有图。6周三套快题,这三套快题的方案要求在设计的时候查阅大量资料,不可以直接设计不去参考任何设计方案,每个节点图绘制两到三种,画在你的快题笔记本上(时刻牢记你现在处于方案积累阶段,只不过是通过出方案把你不会画的节点/铺装类型/景观结构/水体形状进行知识的积累与学习)。

03

第三阶段(方案特训):

暑假来了,可以选择一个快题辅导机构进行强化练习,一般集训时间在15—20天暑假,你可以直接报名方案快题班,相信你经过前四个月的学习与积累,快题表现已经不是难事。

因为暑假开始你的英语和政治班次也已经开始了,所以合理安排好你的复习计划。

经过暑假的集中练习,你应该掌握了不同绿地类型的注意事项、基本功能分区和设计要点,任务书里常见的考点(高差/古树保留/陡坎等)的基本处理手法,自己的方案设计风格逐渐开始形成。

04

第四阶段(方案强化):9.1—11.31

重点练习自己所报考院校的快题真题,掌握学校出题要点和出题方向,每两周画一套快题,这里要求方案设计的时间应该开始规范,自己绘制平面图的时间/鸟瞰图的时间应该做到自己心中有数,虽然说不用卡时间去练习,也不能耗时太久,慢慢把控好速度与时间,例如:任务书要求3小时的我5小时之内画完。

05

第五阶段(控制时间):12.1—初试

最后一个月,方案冲刺阶段,这时候你需要严格卡时间练习了,你可以用一天的时间拿出来专门练习快题中间不要断开,画个3—4套下来你就能知道哪里耗时间太长,哪里可以节省时间,哪里可以分配更多的时间,这样就能把控好时间,不至于到考场上画的手忙脚乱,出现过快画完或者画不完等情况。

以上就是风景园林考研快题复习备考方案。方案的学习与积累不是一天两天你集训一下就可以学好的,不要把所有问题都放到一个时间段去解决,那样学的也是一团糟,希望大家把整个方案的学习放到整个学年里,分阶段解决每个问题,这样你的方案才能避免套路/更加成熟老练,最 好考取!快题这一门分数为150分,也是拉大考研总分差距的一门,望考研学子们一定加以重视。

相关推荐

风景园林热门考研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