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考研复习的过程中,大家也要关注当下的行业发展趋势。有些热门的概念或许会在风景园林考研初试中体现哦。风景园林专业是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大家务必要把知识和实践联系起来,自己的应用和分析能力。跟文都考研小编一起看一下风景园林考研热点吧。

01美丽乡村

简单来说就是打造乡村景观的建设与发展。

指统筹城乡,村镇、村庄发展,以产业为支撑,提升公共服务设施、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升村庄生态环境品质,构建产村一体的综合性规划。美丽乡村规划应统筹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建设,立足区域发展、城乡统筹的视角,统筹产业、村庄、生态、文化、景观等多要素,促进农村三产融合。

02

绿道&生态廊道

1. 绿道:绿道理论形成于20世纪70年代,是在城市中的绿色漫步,骑车,跑步的休闲游憩慢行交通系统。主张通过走廊的形式把若干个保护区和野生动物连接起来,减少不利的“孤岛”效应,并逐渐成为传统濒危物种保护模式的重要补充。(结合奥姆斯特德理论)

2.生态廊道:是具有一定宽度的条带状区域,除具有廊道的一般特点和功能外,还具有很多生态服务功能,能促进廊道内动植物沿廊道迁徙,达到连接破碎生境、防止种群隔离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目的。

廊道(corridor)是指不同于周围景观基质的线状或带状景观要素,而生态廊道(ecological corridor)是指具有保护生物多样性、过滤污染物、防止水土流失、防风固沙、调控洪水等生态服务功能的廊道类型。生态廊道主要由植被、水体等生态性结构要素构成,它和“绿色廊道”(green corridor)表示的是同一个概念。

03数字景观&开放式社区&康复景观设计

数字景观:数字景观是借助计算机技术,综合运用GIS、遥感、遥测、多媒体、互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仿真和多传感应等数字技术,对景观信息进行采集、监测、分析、模拟、创造、再现的过程、方法和技术。

开放式社区: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解决交通路网布局问题,促进土地节约利用。

康复景观设计:是指建立在自然环境基础上、并将户外景观作为重要的医疗资源的景观环境,目的是帮助有需要的人能限度地恢复其生理、心理、职业和社会生活上的功能,其独立生活、学习和工作能力,改善其生活质量,促使其重返社会。

04雨洪管理、海绵城市与河湖治理

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也可称之为“水弹性城市”。其中雨水花园是海绵城市的主力军。

05

城市双修

城市双修包括“生态修复”与“城市修补”。

生态修复:对被破坏的城市自然生态系统的恢复与重建;

城市修补:对城市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的解决,包括老城区品质下降,空间秩序混乱等。

06棕地治理与都市景观主义

城市棕地:主要指的是城市工业废弃地,但土壤又恶化,不适宜的城市生态污染地。

景观都市主义颠覆了建筑主 导棕地改造的方式,将景观作为媒介,综合考虑棕地与周边自然、用地的关系,它对于棕地治理的主要影响包括以下几点。

1)扩展棕地治理的空间维度。景观都市主义视角下,棕地不是简单“搁置”在城市空间中,而应将其视为一种表面的活动,层叠地实现多重功能:可以向下与排污治理相结合;向上可与周边场所共同完善城市的组织结构与功能。

2)增加棕地治理的构成要素。增加了最重要的时间要素,更多考虑到变化的事件,分阶段的规划对于未来突发性、随机性的变化更具容纳性。

3)增强棕地治理的复合程度。棕地治理再利用的改造过程中,要引入生态恢复,引入自然,保留棕地本身的土地价值,通过多种复合方式增强与城市的沟通。

07

旅游休闲、特色小镇与APP

主要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形成的一种合作伙伴的合作关系,即public-private-partnership字母的缩写,多数用来开发当地旅游特色小镇或者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

08

城市设计转型&城市特色塑造

城市设计转型今后应采取的理念与措施

1.从增量转向存量:针灸式的修补,历史街区、文化遗产的重要性

2.从数量到质量:设计对艺术的追求

3.从注重建设走向注重管理:如色彩管控,建设的管控

4.从工程的设计转向制度的设计

城市特色塑造

重点地区的城市设计要求:重点地区应当开展城市设计,塑造景观特色,明确空间结构,组织公共空间,协调市政工程,提出建筑高度、体量、风格、色彩等控制要求,并作为编制该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依据。

09

大市政+风景园林

将市政城市管理与风景园林规划相互融合,例如乡村振兴战略。

10

公园城市

“公园城市”是将城市绿地系统和公园体系、公园化的城乡生态格局和风貌作为城乡发展建设的基础性、前置性配置要素,把“市民—公园—城市”三者关系的优化和谐作为创造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通过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新型城乡人居环境建设理念和理想城市建构模式。

以上就是风景园林考研热点。更多风景园林考研热点及复习资讯,持续更新中,欢迎继续关注。

相关推荐

风景园林热门考研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