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天开始,各所大学开始陆续放暑假。暑假是考研复习的黄金时期,不仅仅是因为暑假大家可以全身心的把时间都投入哲学考研复习。还因为,经过基础阶段的复习,大家对哲学考研复习知识点已经有了基本的掌握,暑期是哲学考研复习强化阶段。暑期复习承前启后,把握好的话能够有质的提升。哲学暑期考研复习应该如何安排?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呢?跟文都考研小编一起看看吧。

1.时间规划及时间管理问题。

(1)问:从暑假到考研结束的这个时间段如何进行专业课阶段的划分?

答:9月中旬之前应该是个阶段,也就是7月中旬到9月中旬。7月之前,大多数同学已经读完了遍的参考书,进入到一个理解、消化、整理、吸收的关键阶段。因此,这两个月就是对遍所看专业书的再整理阶段(当然,没看完遍书的要加快速度)。有些同学买了学长的笔记,买了笔记的同学可以根据高校所指定的大纲、参考书以及真题进行二次整理。质量高的学长笔记,可以直接进行参考背诵(建议大家自己整理笔记)。务必要在9月中旬之前过完第二轮。二轮起码要完成遍的背诵任务,西哲要梳理出一个逻辑线索,中哲古文要张口即来。

9月中旬到11月中旬是第二个阶段,也是复习的最关键阶段。这个阶段要做两件事情:,完成思维导图的整理工作。第二,对笔记与思维导图的内容进行反复背诵,起码三遍。11月中旬到考试是第三个阶段,这个阶段应该回归真题。哲学与其他学科不同,考场上很大程度是拼答题速度。所以,第三个阶段首先要对自己学校近十年的真题进行默写与反复背诵,其次要对国内知名高校的真题有一个了解。

(2)问:暑假效率较低,如何进行调整?

答:给你三个建议:

,迅速逃离舒适区。如果你在家复习,就马上返回学校。

第二,一定做好复习规划!每天设置任务量。

第三,夏天本来就是一个浮躁的季节,阳气回升过旺,造成体内的阴阳不均衡。所以,要接受这个事实。每周休息一天,每天学习时常控制在8-10个小时左右就可以。但一定谨记一个事情:

千万不要中断学习!

千万不要中断学习!

千万不要中断学习!

(3)问:早上起不来怎么办?

答:早上起不来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动力系统不足,也就是根本没想明白为啥考研。

第二,精神问题。也就是晚上睡眠质量低。

第三,懒。

前两个问题可以治疗,第三个问题是绝症。动力不足的问题,可以给自己几天的时间去想清楚自己究竟为什么考研,为什么考哲学。

精神问题有两个调节方式:,晚上不要强迫自己早睡,早上要强迫自己早起,而且坚决不能睡回笼觉,一周内见效。第二,每天早上冲一杯咖啡。第二个方法是我考研用的方法,很有效果。

2.专业课复习问题

(4)问:如何做笔记?

答:

,笔记的整理要在看一遍书之后进行,根据看书的一些感悟进行整理。遍整理基本属于抄书,对于一些问题基本没有规范意识与框架意识。这个过程大概用时一个月左右。

第二,第二遍要进行系统化梳理与重点提取。此时一定要结合真题,真题就是大纲,真题考过的知识点全是重点。所谓系统化梳理,即要对每个哲学家的观点放到一个体系之内进行,中国哲学可以按本体论、人性论、修养论(工夫论)进行整理,西哲可以按本体论、认识论、伦理学进行整理。所谓本体论即形而上学,大多数哲学家的观点都是以形而上学为基础,即以一个不变的、的、永恒的“实体”去说明众多形而下的东西何以可能。这一遍整理颇为费力,没有三五本书的积累很难做到。所谓笔记整理,不过是各个哲学家思维的再现,如何把哲学家的思维转变成你能理解的东西,这一步至关重要。

(5)问:经常会因为一点小事走神,甚至会因为一个小姐姐长得漂亮而心神不宁,所以应该如何学习效率,进行高效背诵呢?

答:这是大多数学弟学妹的通病。这个问题拆解为两部分,首先解答复习走神的问题,然后解答高效背诵的问题。

复习过程中,若出现走神现象,甚至浮想联翩,不能自已。这种情况就不要压制自己,不要刻意的去控制,因为你越是控制,就越会反弹,当然也不能放纵欲望。如果因为想一件事而出现走神现象,那就把这件事情彻底想明白。如果因为晚上吃什么而走神,那就马上去吃。我这里强调的是人的衣食住行的基本欲望。但如果超过这个基本欲望,陷入思想性的挣扎以及娱乐性的放纵,就要学会控制了。具体的控制方法当然不是控制不要想它,比如我现在说“不要想粉红色的大象”,你脑海中出现的是什么?要学会找替代物,比如出去散步或看一场电影。

高效背诵是一个非常大的,我就我的经验讲几点看法:

,一定分清楚考研和哲学的关系。哲学考研不等于哲学。所以你没时间去管哪家观点说的对还是错,你也没时间去充分理解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你需要做的只是“提炼重点,进行整理”这样一个机械性的工作。所谓的考研的乐趣,大多都是“意淫”,“意淫”背后是无数的枯燥的背诵。所以,你必须要有这样的心理准备,而不能“想当然”。

第二,背诵要大声。嘟嘟囔囔的小声背诵很容易睡觉。哲学问题的背诵是有方法的。首先,你应该把你笔记上的问题读熟,而不是看一句背一句,读熟之后,进行大声的复述。所以,这就意味着你背诵必须要在一个空旷的地方,比如图书馆大厅。其次,间歇性的规律性重复是背诵的法宝。你应该每隔一段时间去复习你所背过的知识点,复习的时候一定不要边看边背,要丢掉笔记去背诵,即使卡壳,蒙也要蒙下去。背完之后,迅速进行校正,然后再次复述。

(6)问:刚刚准备考哲学,能不能推荐几本最精华的参考书?

答:

中哲:冯达文、郭齐勇《新编中国哲学史》,只看宋明理学之前的部分;陈来《宋明理学》,这本书去掉大纲上没有的哲学家,就是你需要看的。

西哲:张志伟《西方哲学15讲》,赵林、邓晓芒《西方哲学史》。

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余源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与历史》,最适合考研的一本教材,没有之一,目前已绝版,需要买复印本。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肖前《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目前为止涵盖最 全面的教材,篇幅较大,如果学校考的比较传统,可以粗读。陈晏清《马克思主义哲学高级教程》,若要真正对马克思主义哲学进行深入理解,可参考这本书。

(7)问:刚准备考哲学,还没读遍书,还有救吗?

答:有。

首先,要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迅速读完遍书,看完一节之后,适当的来一个小结。

其次,遍读书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知道答案在哪。比如我随意出一个名词解释:慎独。你只要能在书中找到答案即可。其次,买本学长笔记。因为留给你的时间不多了。

以上就是哲学考研暑假复习7问。暑期考研复习可能会有一些问题,比如学校自习室或图书馆没有空调,天气热容易困;自习室或图书馆座位紧张,占座现象严重;没有素质的人在教室制造噪音等,希望大家保持积极的心态,方法总比问题多。暑期复习一方面要学会调节自己,不要使自己过于疲惫;另一方面,不要中断学习,花几天时间放松是不可取的。更多哲学暑期考研复习资讯,持续更新中,欢迎继续关注本栏目。

相关推荐

考研弃考波高峰来袭,稳住

考研放松系列文章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