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经济学考研越来越热门,分数要求也越来越高。要想在同样的复习时间内考得,把握重点和方法就尤为重要。 下面文都考研小编为同学们整理了2020经济学考研重点之纳什均衡,参加经济学考研的同学可用作复习参考。

纳什均衡和社会福利:

1.囚徒困境和寡头合作的不稳定性

2020经济学考研重点之纳什均衡

在有些情况下,每个人都追求自己的利益,可能既不能给自己带来好处,也不能给别人带来好处。因此,“看不见的手”在这里失灵了。

囚徒之间这种合作的不稳定性尽管对参与人不利,但却有利于促进竞争,从而了整个社会的福利。

2.广告大战

2020经济学考研重点之纳什均衡

与表1的囚徒困境不同的是,在表2的广告大战中,纳什均衡不仅对参与人不是最 优的——因为他们没有得到都不做广告的更好的结果,而且对整个社会也不是最 优的——因为在这里,A、B两个厂商之间的广告竞争是一种纯粹的资源浪费。

每日一练

在只有两个参与人且每个参与人都只有两个策略可供选择的情况下,如何找到所有的纯策略纳什均衡?

答:在只有两个参与人且每个参与人都只有两个策略可供选择的情况下,可以用“条件策略下划线法”找到所有的纯策略纳什均衡。分析如下:

例如,对于甲乙两个厂商,对于是否合作的选择。首先,是用下划线来表示甲厂商的条件策略。例如,当乙厂商选择合作时,甲厂商的条件策略得出方法如下,比较甲选择合作和非合作时甲的利益的大小,哪个数字大就在该数字下画一条横线;同理,当乙厂商选择不合作时,甲比较选择合作和非合作时甲的利益的大小,哪个数字大就在该数字下画一条横线。

其次,用下划线来表示乙厂商的条件策略。道理是一样的,只不过是乙比较合作与非合作的收益,在收益大的数字下划横线。

最后,确定博弈的均衡。一旦把甲厂商和乙厂商的所有条件策略都用下划线方法表示出来以后,确定博弈均衡的任务就变得非常简单,只要找到在两个数字之下都画线的单元格即可。与这些单元格相对应的策略组合就是所要求的均衡策略组合。

以上就是2020经济学考研重点之纳什均衡。经济学考研复习已经进入强化阶段,大家要加油哦。更多经济学考研复习资讯,持续更新中。

相关推荐

2020经济学考研重点:财政与货币政策在流动性陷阱下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