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法学考研的同学们,暑期即将来临,法学暑期复习应该注意什么呢?文都考研小编给各位同学列出了几点暑期复习的误区,大家看看自己有没有中招,如果有,那要赶快调整了!

一、每天复习效率是关键,不要陷入“假学习”状态

1.每天花多少时间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效时间要利用好:

在考研的过程说不上艰苦,但也算得上辛酸。每天早出晚归,在图书馆或自习室一待就是一整天,没有懒觉,减少娱乐。都说皇天不负苦心人,只要你肯付出,能坚持,肯定会得到自己想要的。

但是对于有些人来说可能不是这样,每天在图书馆或者是自习室里学习一天,看起来很认真,但是实际上并没有效率,看书的同时还时不时的玩手机开小差,真正利用的时间又有多少呢?

建议:在此提醒同学们要注意复习效率。考研过程中,需要的不只是努力还有坚持,不要觉得你早出晚归你就是努力了,没效率也是白搭。有时候虽然你在认真的复习,但是真的有效率吗?有可能你已经渐渐的陷入“假学习”状态了。复习讲求的是持之以恒,专心致志,这样效率当然不会高,营造一种刻苦学习的假象,其实只是在自欺欺人。

2. 看书不在多,在于是否了解和理解:

在暑期复习中,我们往往需要对于要背诵的知识点进行掌握,而有些东西需要我们在理解的基础上才能记住,一味的死记硬背没有任何效果。

但是一旦陷入“假学习”,那么就会出现这样的一个现象,那就是一个同学对着一本书看了很多遍,但是实际上根本不清楚这本书的知识点和重点在哪里。其实一做题根本就想不起来任何背过的知识点,知道,但是不会用,那么这样的机械背诵也就是白费工夫。看过太多声称对课本不能再熟悉却在做题时无处下笔的例子,可其实这种也只是在做表面工作。

建议:所以说在复习中,更要注重效率而不是时间,时间花的多不一定记得多,效率不一定高,还不如花1个小时高效率的复习来的有价值的多。

二、注意分析错题类型,不要一错再错

在暑期复习中,相信很多同学都已经开始利用真题了,特别是考研英语的真题,有的同学已经开始做第二遍了。但是依旧会做题一错再错,一开始做错很正常,而且出现错误能让我们对知识有一个更深层次的把握,更有利于对知识的吸收。可是我们不能容忍的错误是同一类型的题一错再错,错过一次之后我们就要分析自己错误的原因,归纳解题的正确思路,提醒自己不能再犯,如果一再出现错误,就只能说明自己没有用心,这种学习方式不仅浪费时间,而且对复习并无进益。

建议:在复习过程中,一错再错就是没有做好错题的结果,或者说没有用心去了解错题的重要性,我们要注意对错题的理解和掌握,不能让犯过的错误一错再错!特别是英语阅读的真题,搞清楚自己错误的原因,是词汇理解不到位,抑或是长难句没有看懂,还是对段落结构把握不清楚,针对自己每一部分的弱项,有的放矢地复习,这样既可以复习效率,还可以立竿见影地看到复习效果。

三、过于看重论文和热点,忽视了对于教材的把握

虽然法大考研试题中会体现对于社会热点的考察,但是事件或者案例本身并不是考察的目的,事件或者案例背后所体现的法学基础概念、基本原理或者制度才是考察的内容,学会运用所掌握的法学基础知识点去思考和分析这些所谓的“热点”才是考察的目的。有些同学初试看了大量的论文,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到了论文的学习中,对理论上争议点的学习中,却忽视了对于教材基础知识、基本原理的深度把握,这反倒本末倒置,其实法大法综的题目从今年来看,往往更偏重于对传统重点的把握,所以大家一定要扎实掌握教材,明晰基本概念的区分。至于论文,论文用不着去深入阅读和理解,对于论文大家读不懂和弄不透的地方,不仅和不看差别不大,而且看起来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往往会得不偿失。

建议:立足教材,立足基本概念、基础原理和具体制度,并掌握和运用这些最 具普适性和科学性的法学基础知识点去思考和分析千变万化的现实社会问题的思维方式和方法,这不仅是学校的目的和考察内容,而且在法大法学考研备考中具有可操作性。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先打好基础无论在初试和复试中都极为关键和重要,万丈高楼平地起,没有扎实的基础,再高和再美丽的建筑都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只能如昙花一现一样给你带来片刻的欢愉而终究不能带来长久的喜悦!对于所谓的“热点”或者“论文”仅仅是我们在后期预测考点和查漏补缺的工具,并且即便你有这个知识储备、洞察力和经验能够敏锐地预测到某些与热点相关的论文,我们所要关注的也是与该热点相关的基础概念、基本原理和具体制度,并学会运用自己的思维范式对这个问题展开思考和分析,所以对于论文在初试中不能作为重点,重点是教材基础知识的把握。

以上就是大家在法学暑期复习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希望大家能够避免这些问题。更多法学暑期复习资讯,持续更新中,欢迎继续关注。

相关推荐

法硕考研复习知识点:刑法常见转化罪名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