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政治内容涵盖广而且知识点多,同学们在考研政治复习时还是有疑问不知道从哪下手?很多同学在复习前都会翻看经验帖,随意搬过来就用,以别人的方法计划就草草开始,结果复习过程中进度条不是太快就是太慢,找不到自己的步调。下面是文都考研老师为2020考研的同学做的一些备考建议:考研政治复习如何抓到重点?

考研复习按照章节顺序可行吗?

按照章节顺序复习的问题,是复习到后期重点章节的时候,发现自己时间不够了,而你前面花九牛二虎之力复习的是非重点,等到复习最核心的内容时,已经要考研了,没有时间看了。

拿毛中特来说,毛中特最重要的章节在后面:第十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以重点章节可能在后面。你要是按照章节顺序的话,很可能来不及。

还有就是即便你都复习完了,有可能前后复习浓度差异非常大。例如在去年碰到有学生考教育学,快考研了,他说前面几本书已经看完了,后面的书来不及看,问后面的书是随便翻一下,还是跟前面一样复习?在最后阶段,每天的有效复习时长最多是12小时到14小时,不可能不眠不休。所以最后的结果就是它前面的书是按精度比较高的要求去看,后面的书泛泛的去看,浓度差异特别大。

如果你按照顺序去复习,你不知道接下来哪些章节难度会特别大,是不是最重要的章节。所以我对各位的要求是从中心到边缘,不要挨着顺序去复习,你可以挨着顺序去看一看各章的目录,对它有个概括性的了解。每一章都讲了些啥,这个工作是可以做的。但真正进入到复习的状态之后,我希望你们先抓住最核心的章节,整个科目就大势底定了。

政治每一个子科目都有这样的核心章节。马原最核心的章节是第二三四五章,这些拿下来,马原大势底定。但是如果你按顺序去复习,先复习章,马克思主义是关于人类解放的科学,即便背熟了,拿到题目啥都不会做。

毛中特如果你只有时间复习其中的一个章节,那必定是第十章,如果还有时间的话,应该是第十一章四个全面,应该是第八章新时代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该是第九章中国梦和两个100年,再有时间的话,应该是第十三章,我们的外交,是我们的一带一路......

它是由中心到边缘这样的一种推演方式,不是挨着顺序,从章看到最后一章。这种复习方式的好处是可以保证你复习的每一个部分都是剩下来你没复习章节当中最重要的。这样即便最后实践和时间管控出现了问题,最核心最主要内容我都抓在手里了,安全感也是这么来的。

不是说你全部都复习完了,就有安全感,而是先把最核心最重要的给我择出来,然后是次重点,然后是非重点,每个学科都是这个样子。

如何确定重点考查的内容?

第二个是要确定重点考查的内容,从中心到边缘,这个中心有两层含义是核心的内容。

核心题型决定了你的复习方式,核心内容决定你要看哪个部分,两个配合在一起,才能决定什么是中心。

确定核心的考查内容,种方法也是最主要的方法,以真题作为标准,拿到真题先做真题分析,哪些章节重点考?这张卷子出题范围囊括了哪些内容?每一章各自的分值是多少?等这几年的真题都分析下来了,你就会发现有些章节考的分值一直都很多,的几率几乎为零的,先把它放在边上。

如果你跟我讲,全部都是重点,说明你懒,说明你是一个底层的勤奋者和高端的懒惰者。你没有动脑子去做主动的工作,没有去发挥你的主观能动性,去仔细的思考老师在哪块是重点。没有一本教材是从头到尾的重要性是均一的,每一章分支是一样的。很多学校不把真题放出来,也是担心你通过真题掌握了它的规律,可以投机取巧。

可以参考师兄师姐的意见?

考研前辈给你描述的东西可能对他自己适用,对你来说是不适用的。第二个你还要注意,他自己能搞明白的东西,未必能讲明白。

如果每个人都能表达清晰,合理地表达自己的原来的想法,每个人就都像我一样成为了,他在描述这件事情的时候,他可能把其中一个因素的放大,告诉你这个就下功夫就行了。

你考虑学科设置问题了吗?

举个例子,中国近代史纲要,在任何学校讲成历史学都是不合格的。本身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设置在那边,真的是让你增加历史知识?让你知道我党什么时候成立的,中华民国什么时候建立的?

他把中国近现代史纲放在那边就一个目的,讴歌我党,我党以前就厉害,现在比以前更厉害。所以这门课程在把握的时候,肯定不是把握那些时间地点人物。

报考学校的侧重点在哪?

每个学校肯定有自己的风格,自己的特点,在本身学科的设置目的基础之上,像北京大学的历史学,很少会涉及经济,一般都是政治军事外交制度。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一个侧重点,在学科本身设置目的的基础上,还要注意这个学校本身设置的侧重点。

如果这一些都区分不出来,就硬上,点兵点将,我看哪个考点比较重要,就把它强行的拆出来,不要怕自己找不到重点。强行区分,至少你还有生还的几率。如果不强行区分的去复习,每个考点都没有达到复习的浓度,拿到卷子你是必死。一定要区分中心和边缘。

题型决定你的复习浓度,决定你背不背,万一是开放式,三道大题到50分,那考死你。

不同题型的分值决定了胜负手。人文社科我给你一套标准,如果名词解释和简答占的分值很高,这个学校本身的是不大的。因为他们有固定答案,就看你下没下功夫,看你有没有背诵。但是如果一个学校名词解释和简答占的比重很小,这个学校难度就会很大。

主观题不一定比客观题难。有的学生说,老师,我那个学校全是选择题,他觉得选择题他都能选出来,但是都选错了,成功避开了所有的正确选项,有鬼用?

最后一个不能越级复习,什么叫越级?

明明不用背的,偏要背,这就意味着真正需要你花时间的地方,就没有复习的时间了。所以决定命运的是它的题型,题型直接决定了复习要求,分值决定了胜负手。

推荐阅读:

2020考研政治复习:考研必须面对的9个问题

古人说,不能读死书,也不可死读书,考研政治复习也得灵活变通,结合自身找方法。关注文都考研,给你整理更多考研复习建议和复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