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最有活力的专业之一,新闻与传播学考研热点不断。在新闻与传播学考研复习的过程中,大家要多关注专业热点问题并运用专业知识解读。接下来我们看一下,新闻与传播学考研热点:明星离婚背后的传播学。

一、符合“弱传播”定律

邹振东教授在其著作《弱传播》中总结了舆论世界的3条丛林法则:

(1) 争夺关注,弱肉强食。

(2) 争取认同,强肉弱食。

(3) 争抢表层,面积取胜。

在舆论世界中,争夺关注时是在现实世界中处于强势地位的群体取胜,因此明星作为拥有百万粉丝与流量的强势群体,他们的一举一动自然就能够轻而易举的在众多事件中受到最多的关注。

二、满足受众“窥私欲”心理

明星离婚分手本就是明星私生活的一部分,如果说在传统媒体时代明星还能尽力保护自己的私生活不被曝光,那么在网络时代明星的私生活注定无处遁形。根据戈夫曼的拟剧理论,人们的生活就像一个舞台,分为可公开的前台和较为私密的后台。在网络时代,明星通过微博等社交媒体展示自己私下较为真实的状态以此来吸引粉丝、积聚流量的同时,就使得后台行为前台化,同时满足了人们想要窥探他人隐私的“窥私欲”。

三、羊群效应致使关注度不断攀升

根据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每个人都有寻社会归属感的需要,当网络上以及你身边的朋友都在讨论某明星的离婚事件时,即使自己不感兴趣,但为了能在与人交流时显得合群,也会去主动关注这件事情,以此融入身边的群体,这就是一种典型的羊群效应。朋友圈中的刷屏也与此有关,当你的朋友圈以及所有观众的公众号都在推送或讨论某件事时,即使你并非真的感兴趣,你也会试着去了解,以免显得自己过于out或格格不入 。

以上就是新传考研热点:明星离婚背后的传播学。更多新传考研热点,持续更新中。

相关推荐

新闻与传播学6月考研热点回顾总结 

新传考研热点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