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政治复习中关于新时代背景下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学习意义深远,作为新世纪考研学子也要紧跟党的时代思想和时代要求,不忘初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考研政治复习中毛中特的重要知识点,同学们要重视。

深入理解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我们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把守初心、担使命的要求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去。

初心和使命贯通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现实和未来

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凝练概括,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政治性质、根本宗旨、行动纲领,具有极其深刻的意义和丰富的内涵。我们应运用历史思维、辩证思维,从历史、现实和未来的贯通中不断深化对初心和使命的认识。

初心和使命是理性的,又是充满感情的。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一路走来近百年,无论处于顺境还是处于逆境,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作为最 深刻的理性认识、思想结晶,凝聚升华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作为最真挚的情感、最 深沉的情怀,她凝聚和升华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凝聚和升华为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 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赤子之心。

初心和使命是历史的,又是引领现实的。近百年来,我们党秉持初心和使命,围绕救国、兴国、强国的历史逻辑,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持续推进改革开放,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重要最现实的初心展示和使命担当,就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在长期革命斗争中,成千上万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初心和使命英勇奋斗,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践诺“对党忠诚、永不叛党”,谱写出中国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诗篇,使得初心和使命的红色基因薪火相传,激励着千百万中国共产党人为了“主义真”而勇毅笃行、一往无前。初心和使命与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同生共长,与我们党不断开展的自我革命并肩同行。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党将领导社会革命同勇于自我革命一体推进,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始终顺应时代、实践、人民的要求,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考研政治复习时,要结合当今时代背景学习去理解固有的知识点,才有更好的理解和收获。持续关注文都考研网,小编积极为你整理更多考研政治资料,让考研复习更加优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