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考研是人生又一次的选择和机遇,所以考研复习的质量往往就影响了最后的结果。2020考研政治的复习中不止要深入了解理论知识点,还需要会在考试中应用理论知识点,下面在2020考研政治中经济学中的生产力的学习,同学们仔细查看。

如果仅仅按照书面的概念理解生产力概念,不易进入政治经济学概念的核心。因为,生产力这个概念是链接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中物质和意识的一个宏观、抽象概念,这样的概念对于没有学习过哲学的考同学来说难以一下子接受。

毛主席说过一句话:“物质可以变意识,意识可以变物质。”这句话在考研史上难住了许多人。这句话的前半段很好理解,“物质可以变意识”就是说:物质通过三个阶段的发展,最终产生了拥有意识的人类这个物种。那么后半句“意识可以变物质”又作何解?这是通过实践实现的。让我们回忆实践的定义:人主观能动地改造客观世界的活动。这里我们需要注意,只要是实践,就一定必须有人使用了自己的意识并主动地进行。

主动地进行?怎么样主动进行并变成了物质?看一看你身边的桌子,同时想象旁边放着制造桌子所需的原料——木头、金属、油漆等。现在请你告诉我,这堆原料和这张桌子到底有什么区别?

事实上,桌子的物质组成和它的原料完全相同,桌子仅仅是将原料按照一定规则组合起来的产物。那么,这样物质完全相同的东西,又带有完全不同的性质和价值,区别到底在哪?答案已经很明显:在于组合的规则和顺序。

这个顺序是由人的思维赋予物质的,也就是说,人们按照自己的想法给物质一个形态,而这个形态就是人的意识停留在了物质上,意识创造了物质。这时有一些同学会有疑问,意识创造了物质的实体吗?并没有,意识创造了物质的形式,而形式也是物质的内容之一。

那么实践既然是将意识转化为物质的途径,那么具体它做了什么呢?它将自然界的物质转化成你需要的形态,比如树木成为木材,木材成为桌子。全人类或某个社会的全部人的实践生产能力的总和就叫做生产力。将生产力的概念形象化后,生产力就变得容易学习了。

推荐阅读:

考研政治复习中有哪些助记小技巧

2020考研政治复习时间已经过去大半,考研政治大纲也已经发布,同学们好好利用接下来的暑假时间巩固知识点,为最后的冲刺复习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