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艺术考研复习备考时文都考研小编常常很迷茫,原因之一来自于老师要我学美学?!

书上的名言难道不够吗?

参考书目也没有这些啊!

尤其是每当老师让我背诵 “言生于象,故可寻言以观象;象生于意,故可寻象以观意。意以象尽,象以言著。”时,

真是累觉不爱。

直到拿到考题,看到成绩的那一刻,才体会到老师的用心良苦,美学的重要价值。

今天,让小编告诉你,

为什么要学美学。

美学--充实你的答案

如果谈到艺术欣赏的主体性,“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肯定会占领你智商的高地。此话流传已久,是亘古不变的真理。然而它太过老旧,难免使审美疲劳。据相关知情老师透露,此句一出,立扣10分!

其实,中外历代美学名家,都曾提过类似的美学观点,如董仲舒曾在《春秋繁露》中提出“诗无达诂”,刘勰也于《文心雕龙•知音》中写下“知多偏好,人莫圆该”。短短几字是最 好的例证,充实了答案,也收获了分数,何乐而不为呢?

美学--点亮你的题眼

想要在老师有限的判卷时间尽可能的多拿分,把观点摆在突出的位置,如标题、段首等尤为重要。此时如果你能运用美学知识,不但能巧妙地摆出观点,也能鹤立鸡群,得到老师的青睐。

“再现与表现”是MFA常会涉及到的题目,在论述该题时,同学们可借鉴叶燮“心物合一”的美学观点,建立标题,以“心”喻表现,以“物”喻再现,分设小标题。文章结构调理,环环相扣,自是水到渠成。

美学--打通你的思维

美学的另外一个重要价值,是可以打通你的逻辑思维,建立知识之间的联系,这是许多文科同学可能不具备的素质(小编就是,可苦了我啦,呜呜),然而这种素质在考研中是必不可少的。通过一段时间系统的学习,同学们会清晰的明白,中国艺术追求的意境,是由一个漫长的过程逐步发展而来的,是思想的传承,是相互联系的,这能助你构建起关于艺术学的逻辑体系,便于理解和背诵,迁移得到,对其他文科类的学习也同样可贵。

美学--分值逐步增大

近年来,中传MFA,美学方面的内容逐步成为考点,且分值不断递增。仅2018年336艺术基础的考研题目,与美学相关的内容就独占36分之多!今日的美学已不再屈居于填空连线这样的“牛刀小试”题,它已昂首阔步今日30分的论述题阵营。你,还敢不学美学吗?

如朱光潜老师所说,艺术和美密不可分!在艺术考研复习过程中学习美学,无疑会把大家的见解提升到了很高的层次,瞬间也高大上起来了呢!更多艺术考研复习资讯,持续更新中。

相关推荐

艺术考研复习自测:艺术学概论名词解释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