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复习考研政治,也许每个人都有自己自己的复习方法,但使用考研政治真题作为复习资料是考研政治复习中 公认的好的复习法则。这夏季已到,考研的同学心可不能跟着急躁,复习中尽可能用好历年考研政治真题,加强巩固重要知识点。

【答案在文章末尾】

1995年理科第3题(单选)实践高于理论的认识,是因为实践具有()

A.普遍性 B.实践性 C.客观实在性 D.直接现实性

2008年第3题(单选) 在听完一位成功的企业家讲课后,一些来自企业的学员感到有些失望,便问他:“你讲的那些内容我们也差不多知道,可为什么我们之间的差距会那么大呢?”这位企业家回答说:“那是因为你们仅是知道,而我却做到了,这就是我们的差别。”这句话表明了实践高于理论认识,因为实践具有()

A. 普遍有效性 B. 客观规律性 C. 主体能动性 D. 直接现实性

2004年第1题(单选) 唯物史观认为,人类的个历史活动是( )

A.吃喝穿住 B物质生活资料的生产 C人的自觉意识活动 D结成社会关系

2017年第17题(多选)生物学史,可以说是显微镜的发展史。17世纪中叶,英国科学家使用诞生不久的显微镜观察软木塞,发现了植物细胞,开启了近现代生物学的大门。此后,显微镜的放大能力和成像质量不断提升,人类对细胞的认知也随之深刻和全面。20世纪中叶,科学家们利用X射线晶体学发现了DNA(脱氧核糖核酸)双螺旋结构,人类的观察极 限从亚细胞结构推向了分子结构。我国科学家的重要科研成果“剪接体的辨率三维结构”的背后,也站着一个默默无闻的英雄——冷冻电子显微镜。显微镜在生物科学发现中的作用表明( )

A.实践主体、客体和中介三者的有机统一构成实践的基本结构

B.实践的主体和客体正是依靠中介系统才能够相互作用

C.人类认识水平的与实践条件的进步有着直接的关系

D.探索未知世界的科学实验是人类最基本的实践活动

1992年文科第20题(改编为单选)马克思说:“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这一的主要含义是( )

A.实践是社会历史的客体 B.实践是社会历史的主体

C.实践是社会历史的本体 D.实践是社会生活的本质内容

2002年理科第1题(单选) 人类生活的现实世界是()

A. 人化自然和人类社会的统一体 B. 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统一体

C. 自在自然和人化自然的统一体 D. 人类实践活动中所形成的人类社会关系的总和

2003年第2题(单选) 在人与世界的相互作用中,人与世界同时得到了改变,并获得日益丰富的内容。造成这一变化的基础是( )

A.自然界自身的运动 B.人的意识的能动作用

C.人的实践活动 D.工具的制造与使用

2004年第2题(单选)20世纪50年代,北大荒人烟稀少、一片荒凉。由于人口剧增,生产力水平低下,吃饭问题成为中国面临的首要问题,于是人们不得不靠扩大耕地面积增加粮食产量,经过半个世纪的开垦,北大荒成了全国闻名的“北大仓”。然而由于过度开垦已经造成了许多生态问题。现在,黑龙江垦区全面停止开荒,退耕还“荒”。这说明()

A.人与自然的和谐最终以恢复原始生态为归宿

B.人们改造自然的一切行为都会遭到“自然界的报复”

C.人在自然界面前总是处于被支配的地位

D.人们应合理地调节人与自然之间的物质变换

2003年第1题(单选)马克思主义哲学创立后,开始出现了( )

A.唯物论与唯心论的对立 B.可知论与不可知论的对立

C.辩证法与形而上学的对立 D.唯物史观与唯心史观的对立

2008年第1题(单选) 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唯心主义哲学、旧唯物主义哲学的根本区别在于()

A.坚持人的主体地位 B .坚持用辩证发展的观点去认识世界

C.坚持物质性、意识第二性 D .坚持从客观的物质实践活动去理解现实世界

推荐阅读:

考研政治历年真题要不要反复做?

考研政治历年真题精析实战总汇

现在考研的人数一年比一年增长的高,考生竞争也越发的大,决胜之机就在于考生对于考试复习的好与坏。除了考研政治真题,其他各个科目,如果能有真题作为复习资料,对于知识点的把握也会更好的。考研er,加油!

【公布答案】

1995年理科第3题(单选) D          2008年第3题(单选) D

2004年第1题(单选)B                  2017年第17题(多选)ABC

1992年文科第20题(改编单选)D 2002年理科第1题(单选) A

2003年第2题(单选)C                  2004年第2题(单选)D

2003年第1题(单选)D                  2008年第1题(单选)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