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考研政治复习,每个人都有自己掌握知识点的方法与技巧,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但有一点是一样的,同学们都要支出时间和精力,在考研政治复习中,政治经济学是相对晦涩的知识点,下面看看文都教育任老师的讲解吧!

剩余价值学说是政治经济的灵魂但是不是理解政治经济学的枢纽,理解政治经济学的枢纽是劳动二重性学说。

货币有五种基本职能,即价值尺度、流通手段、贮藏手段、支付手段和世界货币。当钱货两清时,才能体现出流通手段。赊账、信用卡支付都体现的是支付手段。

马克思把商品转换成货币称为“商品的惊险的跳跃”,“这个跳跃如果不成熟,坏的不是商品,但一定是商品占有者”。这是因为只有商品变为货币( )

A.货币才能转化为资本

B.价值才能转化为使用价值

C.抽象劳动才能转化为具体劳动

D.私人劳动才能转化为社会劳动

解析:商品变成货币,说明商品被卖出。A选项货币转化为资本的条件是货币采购劳动力,B选项价值转化为使用价值是买入的过程,C选项抽象劳动转化为具体劳动,即价值转化为具体劳动,与B选项意思是一样的。D选项,私人劳动转化为社会劳动,在商品未售出之前,企业对商品的劳动是私人劳动,卖出之后才变成了社会劳动。

理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枢纽是()这道题考了两次

A. 剩余价值学说

B. 生产价格理论

C. 劳动二重性学说

D. 劳动力商品理论

解析:劳动二重性区分了价值和使用价值,抽象劳动形成价值,具体劳动形成使用价值。而劳动力的使用价值是劳动,劳动力的使用价值(劳动)产生的价值高于劳动力的价值,他们的差价就是剩余价值。资本家赚取的就是差价,剩余价值。由此我们可以发现,劳动二重性是理解政治经济学的枢纽,没有价值和使用价值的区分,就不能导出来剩余价值学说。

推荐阅读:

2020考研政治复习小课堂:商品的价值和使用价值

考研复习历经寒暑两季,跨越春夏秋冬,其中个中滋味,只有考研人自己懂。考研政治复习是各科目中复习相对轻松一点的,但说简单也不简单,想要不简单,复习成效决定考试结果,加油!考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