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复习2020考研政治的考生在一段时间后就遇到瓶颈,很难取得进一步的提升,考研政治这个科目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是可以通过短期复习来获得好成绩的,但也不可掉以轻心,2020考研政治复习还是需要一步一个脚印,遇到复习疲倦期,赶快做调整,多花点时间和精力。

知识点总结

金融寡头控制社会的主要方式是:经济上“参与制”、政治上“个人联合”、内外政策上靠政策咨询机构。

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主要形式有四种:一是国家所有并直接经营的企业;二是国家与私人共有、合营企业;三是国家通过多种形式参与私人垄断资本的再生产过程,包括国家向私人垄断企业订货、提供补贴等;四是宏观调节和微观规制。(真题考了微观规制,要注意区分)

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的因素主要有: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生产力的发展;(坚实的基础和根本的推动力)跨国公司的发展;(适宜的企业组织形式)各国经济体制的变革。(经济全球化的体制保障)

生产资料所有制的变化:个体资本所有制——私人股份资本所有制——国家资本所有制——法人资本所有制。

资本家及其代理人采取缓和劳资关系的激励制度主要有:职工参与决策,终身雇佣,职工持股。

在当代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中,阶层、阶级结构发生了新的变化:一是资本家的地位和作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资本所有权和经营权发生分离。二是高级职业经理成为大公司经营活动的实际控制者。三是知识型和服务型劳动者的数量不断增加,劳动方式发生了新变化。

20世纪70年代后,经济危机呈现新的特点:去工业化和产业空心化日趋严重,产业竞争力下降;经济高度金融化,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严重脱节;财政严重债务化,债务危机频繁爆发;两极分化和社会对立加剧;经济增长乏力,发展活力不足,周期性危机与结构性危机交织在一起;金融危机频发,全球经济屡受打击。

科学技术革命和生产力的发展,是资本主义变化的根本推动力量。

第七章

空想社会主义的局限性主要表现在,空想社会主义者只看到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命运,却未能揭示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经济根源;他们要求埋葬资本主义,却看不到埋葬资本主义的力量;他们憧憬取代资本主义的理想社会,却找不到通往理想社会的现实道路。

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基石。

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多样性的原因,各个国家的生产力发展状况和社会发展阶段决定了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具有不同的特点。第二,历史文化传统的差异性是造成不同国家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多样性的重要条件。第三,时代和实践的不断发展,是造成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多样性的现实原因。

推荐阅读:

2020考研:考上研究生的你后悔读研究生吗?

2020考研:怎样发挥历年真题价值? 

2020考研有用的10个避坑小指南!

时光匆匆而过,在剩下几个月的时间希望同学们复习好2020考研政治,最终考个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