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考研形势和时间的变化,考研真题的考查也会发生变化,所以大家要重视近两年真题显现的趋势哦。文都考研小编给大家带来了新传考研真题趋势分析,一起看看吧。

1.大多数新闻传播延续了2018年,或者可以说从2015年开始的一个趋势:网络传播热点的比重逐渐提升,尤其是实务领域的大题已经没有传统媒体的题目,都是分析网络传播的新现象。对传统理论进行归纳、思辨、发展的大题逐渐增多(例如,传播效果不会考效果概念,而会考效果的阶段特点,受众研究不考理论,而考三种研究传统)。而能够在《传播学教程》一类的基础教科书上直接记忆的基础概念,如今已经不是很多了,甚至在名词解释一类的基础题里也在减少。总体上看,教科书和考题的脱节不仅没有得到解决,反而越来越严重。这个趋势具体到复习上,以后很有可能《教程》等大众传播基础理论书和《网络传播概论》的复习时间分配要颠倒过来,网传多,教程少。这是2020年同学要十分注意的。

2.对新技术、新热点的追逐的盲目乐观逐渐减少了,学界的思考从兴奋变得冷静,从粗旷变的细分。例如区块链,今年并没有引起特别的热潮,因为主要矛盾从“新技术是什么”,细分到了“如何在新闻传播运用新技术”、“新技术有什么问题与解决方法”。去年几乎所有的学校都出了智能媒体,今年智能媒体仍然是热点,但是题目细分到了算法、AI主播。出了AI以外,另一个例子是短视频,去年考短视频的也很多,不过今年短视频内容具体化成为了“小猪佩奇”、“抖音”(其实我个人觉得梨视频更合乎需求,不过没考比较可惜)。而且反思也增多了,例如算法引发的负面问题,就是今年的一个热点。还有网络权利与隐私问题、网络伦理问题、数字鸿沟问题、数字劳工问题也被不同学校先后考察,这也就带动了批判学派的重新上升(今年批判学派的分值相较之前明显出现增多)。

3.老师对热点事件的掌握速度远比我们之前想的敏锐。以前也有热点事件题目,但热点事件基本上和传统媒体相关,而且时效性并不强。今年题目如汤兰兰、万县公交车、“米兔”、“锦鲤”、花总调查酒店事件,以前大都被认为是社会事件、娱乐事件,和新闻传播关系不大,而且有些发生在10月、11月,现在都成为了考题。这个变化是非常有意思的。当然,这不是说大家以后看到一个热点事件就要背、就要会,因为这样效率很低,但是有一点可以确定:以后新闻传播复习者不能对社会热点事件一无所知。

4.以上三点我们可以总结出一个事实:目前来看,各个学校之间的出题差异性比较小(因为都考的是热点),而年与年之间的差异性却变得很大(因为每一年热点都不同)。至少在几年内,以往同学们复习看自己学校的历年真题,总结出题规律,这个思路可能不奏效了。新的复习思路可能是,多了解整体的媒介环境(这是分析媒介热点的核心主干),多了解当年的媒介热点(也包括自己报考学校的院系热点,例如中传建立了数字伦理研究中心,于是就考了),在备考时要看完近两年真题(而非只有自己学校的真题)。这才是正确的方式。

以上就是新传考研真题趋势分析。更多新传考研真题文章,持续更新中。

相关推荐

新传考研真题答题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