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考研政治真题都是值得好好研习的,特别是接近2020考研的政治考题。考研除了考研同学们的学习能力,还考研一个人的毅力和恒心,追求卓越,成功就会在不经意间追上你。在复习政治时正确利用考研政治真题,对于做题正确率有很大的帮助。

【答案在文章末尾】

剩余价值、相对剩余价值和超额剩余价值

1999年文科第5题(单选).某资本家经营的企业通过改进技术、劳动生产率,使其生产商品花费的劳动时间比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少10%,由此形成商品个别价值低于社会价值的那部分是( )

A.超额剩余价值 B.剩余价值

C.相对剩余价值 D.剩余价值

2002年文科第6题(单选)资本家普遍获得相对剩余价值是( )

A. 单个资本家采用先进技术降低商品个别价值的结果

A. 单个资本家压低劳动力价值缩短工人必要劳动时间的结果

C. 资本家延长工人劳动时间增加工人剩余劳动时间的结果

B. 各个资本家追求超额剩余价值的结果

考点内容:

剩余价值和利润、剩余价值率和利润率:

在现实的资本主义经济生活中,资本家并不把剩余价值看作可变资本的产物,而是把它看做全部垫付资本的产物或增加额,剩余价值便取得了利润的形态。剩余价值是利润的本质,利润是剩余价值的转化形式。当剩余价值转化为利润时,剩余价值和可变资本的关系便被掩盖了。

可变资本和不变资本的划分为确定资本家对雇佣劳动者的剥削程度提供了科学依据。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程度,可以用剩余价值率表示:剩余价值率=剩余价值/可变资本(m′=m/v)。但资本家不会计算剩余价值率,而是计算利润率:利润率=利润/预付总资本。

在复习政治中要充分利用好历年考研政治真题,这是一份难得的复习资料。对于马原的复习是另很多考生头疼的科目,繁多的理论知识和逻辑结构都需要考生充分理解,并能在运用于实际问题中,从历年考研政治真题中就可以看出来。

【公布答案】

1999年文科第5题(单选)A

2002年文科第6题(单选)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