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科目虽然具有实时性和社会性,但历年考研政治真题对于复习还是非常有帮助的, 他所包含的知识重点和考察重点是有一定的规律,考生们可以好好利用考研政治真题作为练习,总结经验和检测自己还没掌握的知识点。

【答案在文章末尾】

1992年文科第22题(改编多选).马克思把资本划分为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其意义在于( )

A.揭示了剩余价值的真正来源

B.为计算剩余价值率提供了科学依据

C.为计算资本周转速度提供了依据

D.为资本有机构成理论奠定了基础

2000年文科第5题(单选)剩余价值转化为利润,是因为剩余价值被看作是生产商品中所( )

A.耗费的可变资本的增加额 B.预付的不变资本的增加额

C.预付的全部资本的增加额 D.耗费的全部资本的增加额

2013年第4题(单选)某资本家投资100万元,每次投资所得的利润是15万元,假定其预付资本的有机构成是4:1,那么该资本家每次投资所实现的剩余价值率为( )

A.15% B.75% C.100% D.125%

2016年第3题(单选).某资本家投资100万元创办企业从事生产,60万元用于固定资本、以购买机器设备等,40万元用于流动资本、以购买原材料和劳动力等(其中购买劳动力支付了10万元)。一轮生产结束后,该企业的总资本达到了120万元。那么,该企业的剩余价值率为( )

A.20% B.50% C.100% D.200%

推荐阅读:

2020考研:考上研究生的你后悔读研究生吗?

注意!考研政治复习有哪些世纪“大坑”?

如果利用好历年考研政治真题,对于提升成绩肯定是有作用的,考研是自己为自己挣未来,自己和自己较劲的过程,加油!

【公布答案】

1992年文科第22题(改编多选)ABD

2000年文科第5题(单选)C

2013年第4题(单选) B

2016年第3题(单选)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