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惧怕前面跌宕的山岩,生命就永远只能是死水一潭,相信选择考研的你是勇敢的。在复习2020考研政治时也会遇到很多困难,比如晦涩的马原理论,背了又忘的毛中特知识点,但是同学依然坚持复习2020考研政治一定会得到收获的。

【今日测试】

(单选题)1.1946年6月26日,蒋介石挑起了全国性的内战,国民党军队进攻起点是()

A.陕甘宁边区政府

B.中原解放区

C.延安

D.山东解放区

(多选题)2.根据中共中央的决策和部署,刘伯承、邓小平率领的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于1947年6月30日突破黄河天险,千里跃进大别山;陈毅、粟裕指挥的华东野战军主力为东路,挺进苏鲁豫皖地区;陈赓、谢富治指挥的晋冀鲁豫野战军一部为西路,挺进豫西。三路大军相互策应,机动歼敌,迫使国民党军处于被动地位。人民解放战争战略进攻的序幕由此揭开。与此同时,各战场陆续转入进攻,构成了人民解放军全国规模的战略进攻的总形势。人民解放军的战略进攻()

A.标志着中国革命已经发展到了一个历史的转折点

B.这是蒋介石二十年反革命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

C.这是一百多年来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

D.国民党赖以维持其反动统治的主要军事力量基本上被摧毁

【考点链接】

1.1946年6月26日,国民党军队以进攻中原解放区为起点,挑起了全国性的内战。全面内战爆发时,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形势是极为严峻的。蒋介石拥有430万兵力,统治着3亿以上人口的地区,控制着大城市和主要铁路交通线。经济上和军事物资上有美国的大量援助。而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只有127万左右,装备很差。1亿多人口的解放区内封建势力未肃清,后方不很巩固。不论装备和物资都没有任何外援。

2.经过一年的作战,战争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1947年7月,国民党军的总兵力由430万人下降为373万人,其中正规军由200万人下降为150万人。人民解放军的总兵力则上升为195万人,其中正规军近100万人,武器装备也因大量缴获而得到很大改善。

根据中共中央的决策和部署,刘伯承、邓小平率领的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于1947年6月30日突破黄河天险,千里跃进大别山;陈毅、粟裕指挥的华东野战军主力为东路,挺进苏鲁豫皖地区;陈赓、谢富治指挥的晋冀鲁豫野战军一部为西路,挺进豫西。三路大军相互策应,机动歼敌,迫使国民党军处于被动地位。人民解放战争战略进攻的序幕由此揭开。与此同时,各战场陆续转入进攻,构成了人民解放军全国规模的战略进攻的总形势。

人民解放军的战略进攻,标志着中国革命已经发展到了一个历史的转折点。这是蒋介石二十年反革命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这是一百多年来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

【公布答案】

1.B2.ABC. “三大战役胜利,才标志着”国民党赖以维持其反动统治的主要军事力量基本上被摧毁。据此,排除D。

推荐阅读:

2020考研政治经典文献的概要总结

备考经验分享:2020考研政治复习资料可精不可多

2020考研复习的决胜之期,如何更上一层楼?

考研复习时间仅剩一百多天,不知道2020考研政治复习到哪一步了,越接近胜利的路越艰辛,希望考生们坚持到最后的胜利,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