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不可多得的考研复习资料,考研政治真题的使用价值是很大的,通过真题练习,可以了解题型与常考知识点,除此之外,考研政治真题有时候还会出现往年的原题,所以,考生们对历年真题一定要重视。

【答案在文章末尾】

资本主义从自由到垄断

2011年第18题(多选). 在资本主义社会里,银行垄断资本和工业垄断资本密切地融合在一起,产生了一种新型的垄断资本,即金融资本。在金融资本形成的基础上,产生了金融寡头。金融寡头操纵,控制社会的主要方式有()

A.通过“参与制”实现其在经济领域中的统治

B.通过同政府的“个人联合”实现其对国家机器的控制

C.通过政策咨询机构影响和左右内外政策

D.通过新闻媒体实现国民思想意识的统一性

垄断资本主义的发展

2015年第21题(多选) 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是国家政权和私人垄断资本融合在一起的垄断资本主义.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在国家垄断资本主义获得充分发展的同时,资本主义国家通过宏观调节和微观规制对生产、流通、分配和消费各个环节的干预也更加深入。其中,微观规制的类型主要有( )

A.公众生活规制 B.公共事业规制 C.社会经济规制 D.反托拉斯法

经济全球化及其后果

2016年第20题(多选).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冷战的结束,分割的世界经济体系也随之被打破,技术、资本、商品等真正实现了全球范围的流动,各国之间的经济联系日益密切,相互合作、相互依存大大加强,世界进入到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的新时代。促使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的因素有( )

A.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生产力的快速发展 B.出现了适宜于全球化的企业组织形式

C.企业不断进行的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 D.各国经济体制变革给出的有利制度条件

推荐阅读:

2020考研:考上研究生的你后悔读研究生吗?

注意!考研政治复习有哪些世纪“大坑”?

考研政治历年真题精析实战总汇

考研复习时间仅剩一百多天,不知道2020考研政治复习到哪一步了,越接近胜利的路越艰辛,希望考生们坚持到最后的胜利,加油!

【公布答案】

2011年第18题(多选)ABC

2015年第21题(多选)BCD

2016年第20题(多选)A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