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在做完考研政治真题练习后,一定要根据考研政治真题答案解析查看自己对哪些知识点还没有完全掌握,这是一次差缺补漏的考察。下面文都考研任老师为大家分享的2020考研政治毛中特真题复习,正在进行考研政治真题练习的小伙伴们不要错过哦!

2014年第22题(多选).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是因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我国( )

A.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B.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C.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D.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

2011年第6题(单选).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既包括公有制经济,也包括非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纳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中,是因为非公有制经济( )

A.是社会主义性质的经济成分

B.是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C.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经济成分

D.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占主体地位

2012年第6题(单选).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对公有制认识上的一个重大突破,就是明确了公有制和私有制的实现形式是两个不同层次的问题。公有制的实现形式是指资产或资本的( )

A.占有形式

B.分配形式

C.所有权归属

D.组织形式与经营方式

2015年第7题(单选).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是社会生产不可或缺的因素。在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行按生产要素分配的必要性和根据是( )

A.生产要素可以转化为生产力 B.我国社会存在着生产要素的多种所有制

C.按生产要素分配是按劳分配的补充 D.生产要素是价值的源泉

2013年第7题(单选).近年来为了缩小我国居民在收入分配方面的差距,党和政府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如个税起征点,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国家扶贫标准和城乡低保补助水平等,这些举措体现了( )

A.初次分配注重效率 B.再次分配更注重公平

C.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比重 D.各种生产要素都能按贡献参与分配

2011年第25题(多选).做大分好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始终是我国政府面临的重大任务。做大“蛋糕”是政府的责任,分好“蛋糕”是政府的良知,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分好社会财富这个“蛋糕”是( )

A.实现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

B.解决当前收入分配领域突出问题的需要

C.实现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

D.为了使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2018年第 23题(多选).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完善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途径。2017年9月11日,我国首条由民营资本控股的高铁——杭绍台高铁项目在浙江杭州签约。该项目预计总投资超过400亿元,其中民营联合体占比51%。中国铁路总公司占比15%,各级地方政府合计占比34%。本项目坚持风险分担、利益共享原则,构建政府和社会资本都能接受的投资回报机制,这是我国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一个典型案例,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于( )

A.改善企业股权经构和公司治理结构

B.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C.发挥国有资本的带动力影响力

D.各种所有制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2015年第22题(多选).2014年5月22日,习近平在上海召开的外国专家座谈会上指出,”要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当前,我们之所以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强调重视人才、用好人才,是因为人才是( )

A.国家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B.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

C.资源和国家战略资源

D.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关键因素

2017年第8题(单选).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深入推进,大量农民转向非农产业,我国农村土地流转现象日益普遍,农业经营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截至2016年6月,全国家庭承包经营耕地流转已超过30%,流转土地4.6亿亩。当前,为解决拥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人不再种地、种地的人又没有相应权利这一突出问题。我国在深化农村改革方面作出的重大制度创新是( )

A.实行农村耕地保护制度

B.实行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

C.实行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D.实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

2015年第23题(多选).到2012年底,我国仍在耕地上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农民家庭约1.9亿户,所经营的耕地面积占农村家庭承包耕地总面积的92.5%:仍实行由集体统一经营的村,组约有2000个;已发展起农业专业合作社68.9万个,入社成员5300多万户;各类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30余万个,带动的农户约1.18亿户;约有2556万亩耕地由企业租赁经营,上述现象表明在我国农村( )

A.农业经营主体呈现多样化趋势

B.土地的集体所有权性质已经发生变化

C.家庭承包经营仍然是最基本的经营形式

D.土地经营权的流转使农民失去了对土地的承包权

2015年第7题(单选).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解决好人的问题是推进城镇化的关键。当前,我国实现城镇化的首要任务是( )

A.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B.使土地的城镇化优于人口的城镇化

C.促进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

D.实现“人的无差别发展”

2014年第24题(多选).2013年6月6日,《财富》全球论坛首次在中国西部内陆城市成都举行。这次论坛以“中国的新未来”为主题,集中讨论了中国西部发展对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把西部大开发放在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优先位置,是因为西部发展有利于( )

A.扩大国有资本在西部地区社会总资产中的比重

B.增强西部地区的经济实力

C.缩小区域发展差距

D.形成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协调有序的区域发展格局

2013年第24题(多选).统筹区域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点原则,坚持这一原则有利于( )

A.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

B.区域间优势互补,促进经济共同发展

C.不同区域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D.生产要素在区域间合理流动和配置

2016年第22题(多选).2015年10月16日,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成的中国企业联合体,与印度尼西亚维卡公司牵头的印尼国企联合体正式签署组建中印尼合资公司协议,该公司将负责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项目的建设和运营,中国高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表明我国( )

A.参与国际竞争能力明显增强

B.自主创新能力显著

C.国际投资合作水平日益提升

D.传统产业结构调整得到根本性转变

2014年第26题(多选).近年来,我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从2007年的248亿美元上升到2012年的773亿美元,年均增长25.5%,已跻身对外投资大国行列。我国企业“走出去”战略的重要意义是( )

充分利用国外资源

B.增强我国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

C.培育我国具有世界水平的跨国公司

D.拓展我国经济发展空间

2018年第26题(多选).全面对外开放水平,需要实施更为主动的开放战略,近年来,我国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全面开放进一步深化,据统计,2016年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1832亿美元,连续两年位列世界第二:中国境外企业销售额1.5万亿美元,向所在国缴纳税费400亿美元,雇佣外方员工150万人;我国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超过9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6%,在全球引资东道主中排名第三位,高附加值以及服务行业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持续增长。这表明( )

A.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已经完全转向高端

B.我国防范经济风险和外部冲击的能力已经形成

C.我国吸引外资的结构和质量正在不断优化

D.我国国际投资合作水平进一步

2016年第23题(多选).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我国提出了一系列放活民间投资的普惠政策,如保障民企平等使用土地、减免税收,扩大民间投资在电网、电信、铁路等非竞争性领域的参与力度等。实施这些政策的目的是( )

A.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

B.鼓励所有民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C.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

D.允许各种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

历年考研政治真题是同学们在强化复习阶段必不可少的复习资料之一,希望同学们能好好利用真题,真正发挥它的价值,能够帮助同学们做题速度和答题正确率。

【公布答案】

2017年第6题(单选)B

2014年第22题(多选)AB

2011年第6题(单选)C

2012年第6题(单选)D

2015年第7题(单选)B

2013年第7题(单选)B

2011年第25题(多选)ABCD

2018年第 23题(多选)ABCD

2015年第22题(多选)ACD

2017年第8题(单选)B

2015年第23题(多选)AC

2015年第7题(单选)A

2014年第24题(多选) BCD

2013年第24题(多选)ABCD

2016年第22题(多选)ABC

2014年第26题(多选)ABCD

2018年第26题(多选)CD

2016年第23题(多选)AC